来稿选登 | 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语音播报

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林少华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这意味着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党的初心使命,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和兴衰存亡。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有效地向基层延伸,才能有效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基础治理,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此,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落实“三个严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严格监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压实自上而下的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基层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强化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主责主业和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同时,要通过有效的检查督促,夯实组织基层基础,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的督促和指导,助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搭建起自上而下的严密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严格监督基层党组织生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生活的监督约束,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和规范的组织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加强组织体系健全性的监督检查,夯实村(社区)、科研单位、机关、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基础,以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凸显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功能。加强对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的监督,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思想教育,强化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努力提升党性锻炼的实际成效;加强对各种类型的组织生活会及其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严格监督整治基层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根本尺度。要保持基层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基层群众最关心的切实利益事项入手,深入整治各种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效整治部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和执法不公,严肃查处违规用权、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把基层正风肃纪反腐与基层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形成更多成熟定型的长效治理机制和持续完善的治理成效。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防止因执法能力不强、办案水平不高而导致冤案错案。狠抓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确保执法机关内部监督有效、外部监督有力,确保公正廉洁执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