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所本科院校,为什么协同育人专业组投档线低很多?
语音播报

广东2022年普通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科投档情况显示,部分高校的协同培养专业组投档线较该校其他专业组投档线低20分以上而引发关注。记者发现,广东省从2013年开始试点髙本协同育人试点项目,由试点本科院校通过夏季高考面向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招生。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高职院校和本科高校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的通知》,高本协同育人试点项目包括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与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两类。其中,“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由试点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在管理上,试点本科院校单独设立“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项目实验班”,通过夏季高考与本校其他专业同批次录取、单独编班。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和学位授予以及学生奖助学贷等由试点本科高校负责,高职院校协助。

“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又分为两类:“4+0”试点专业实验班学生按照协同育人方案,全部四年均在对应高职院校培养,办学地点在高职院校;“2+2”试点专业实验班学生按照协同育人方案,前两年在本科高校培养,后两年在对应高职院校培养。

记者发现,仅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可申请新增“4+0”专业点。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以外的省示范校新增“2+2”试点专业原则上要求应为省级以上重点专业。

“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指的是试点高职院校以“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实验班”的名义,与本校其他专业同批次录取,单独编班。选择这一模式的学生一共需要学习5年,前3年在高职院校,转段考核合格后,获得高职院校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并且进入对口本科高校试点专业学习2年,完成学业要求后,可获得试点本科高校颁发的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013年之后,参与上述试点的学校、专业规模逐步扩大,今年数量增至13所本科院校对接17所高职院校,其中广东白云学院首次纳入试点,并且是唯一的民办本科高校,与其对接的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同样也是唯一一所民办高职院校。今年广东“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招生总计划为2660人,每个专业招生计划整体均衡,为25个~50个。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