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饮食是肥胖的“罪魁祸首”?未必!
语音播报

盛夏,身材管理成为不少人的“头等大事”。要减脂塑形,科学饮食至关重要。一直以来,大多数人认为高脂饮食是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实际上,比起高脂饮食,我们更应当注意的是高淀粉膳食对肥胖带来的影响。在2022首届国民健康营养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通过营养健康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普及健康营养知识,并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探讨。

吃对的东西,和用对的方式吃,都很重要

据了解,肥胖症是由于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造成的,通常伴有体重增加。世界卫生组织( WHO)则将肥胖定义为可能导致健康损害的异常或过多的脂肪堆积。

“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以食物为主引起的肥胖是不容忽视的,毕竟内因通过外因起作用。首先,可以选择高脂饮食,不能选择高淀粉膳食。因为高脂膳食能够抑制脂肪酸合成,高淀粉膳食却可增加脂肪酸合成”,中国保健医学研究学会老年健康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曾任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及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的关向东教授在现场科普,“其次,果糖与蛋白质作为补充人体机能的物质,可以适量选择摄入补充营养。因为果糖代谢主要在肝,大部分合成肝糖原或直接分解利用产生热量,很少有机会转变为脂肪。而蛋白质由各种酶与激素合成,在减肥过程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可以增加肌肉重量。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机体摄入淀粉不足(进食脂肪或蛋白质比例高)时产能效果将降低。”


关向东说,肥胖与进食方法也有密切的联系。一是因胰岛素分泌的敏感刺激物是葡萄糖,减少进食淀粉可使胰岛素分泌减少,减少脂肪的合成。二是进食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对胰岛素分泌有抑制作用。三是适度饥饿有利于胰高血糖素分泌,可以抑制脂肪合成。四是先吃菜后吃饭有利于控制体重。

新机遇:对健康营养食物的需求持续细分

健康营养市场的发展呈现细分趋势,从消费人群、消费场景到渠道等维度,都在进行细分;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市场的“盘子”越来越大,企业应该如何跟上时代步伐乃至超前洞悉新的市场机遇?在圆桌对话环节,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目前,整个中国消费人群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都得到同步提升,消费者对自身全方位的健康营养管理追求已成‘刚需’。而在刚需度提升之后,经济等新消费业态和场景不断与健康领域进行融合和迭代,出现对体重管理、颜值管理、健康管理、营养管理等多元化消费需求,精准化、科学化是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消费端知识、健康知识逐渐成熟的重要体现。”此外,朱丹蓬还从功能细分、年龄细分、场景细分、性别细分四个维度阐释了企业如何抓住营养细分的新机遇。其表示,当前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上来了,但对品牌选择仍比较盲目,针对性不高。而2021年之后营养品市场将更加细分,出现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不同营养元素等不同细分板块的产品,而各个营养品企业在营养品的细分领域仍将大有作为。

健康营养市场的变革,年轻人是主要的推动者。WonderLab资深研发科学家范罗嫡表示,当下年轻人面临的健康问题与之前有很大不同,膳食行为习惯也呈现诸多差异,WonderLab作为营养行业后起之秀,瞄准了年轻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推出健康产品,同时企业也持续进行科普行动,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科学素养。

补充营养不能盲目跟风

营养市场需求的转变,对于老牌营养企业来说显然具有更大的冲击力。无限极健康食品研发工程师朱颖指出,需求当前,营养健康企业要做的是从消费者的需求本质出发,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好功效的产品。以无限极为例,其在产品功效的研究上,以消费者需求为产品研发的出发点,通过全国各地千人次的消费者调研,包括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人群的调研,确定真需求。

健合集团中国研究与创新总监王红伟则表示,由于家庭成员存在个体差异,需求不同,因此家庭饮食不能满足所有家庭成员的营养健康需求。同时,社会发展与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加剧了需求的差异,比如家庭外饮食比重逐渐加大,家庭成员的健康对整个家庭影响巨大。

对于健康营养,消费者的意识跟上了,知识方面却仍需要提升。对此,广东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专委会主任委员陈骁熠指出,消费者首先要从自己的需求出发,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对应不同的诉求,在自身有需要的前提下进行营养补充而不是盲目跟风;在选择营养产品时尽量选择专业品牌,使得产品品质更加有保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