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新知 | 国家公园建设为何意义重大:本土实践与全球视角
语音播报

国家公园建设为何意义重大:本土实践与全球视角

□ 张中鹏

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和统领性的重大制度创新。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首批国家公园。今年还将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功能良好的区域设立新一批国家公园。与此同时,各地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广东省提出创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国家公园,南岭和珠江口国家公园统筹规划的生态价值日益显现。这充分彰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来,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已取得具有显著标志的阶段性成果,有必要从本土实践与全球视角的双重意蕴,深入理解建设国家公园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宏大意义。


本土实践: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公园建设之路

1832年乔治·卡特林首次提出国家公园概念,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世界上众多国家结合各自资源特色、基本国情和人文传统,进行不同程度的差异化实践探索,逐步建立起具有本国特色的国家公园系统,实现了国家公园理念的本土化。我国也在不断探寻中,逐渐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建设之路。

一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探索。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被赋予重大战略意义,发展进程明显加快,不断走向特色化。如今,首批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充分表明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已在统一管理机构、健全法治保障、完善资金机制、推进共建共享、提升能力建设、促进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较大程度的突破,为未来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立石奠基。国家公园建设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美丽中国愿景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真正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

二是国土空间治理和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必由路。国家公园作为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综合考虑自然地理格局、生态功能格局、生物多样性和典型景观分布特征,计划遴选50个左右国家公园候选区,总面积约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0%,保护我国最具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和80%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栖息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兼顾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涉及规划管控、资源保护、利用服务、区域协作、执法监督、法律责任等多方面问题,助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支撑。

三是增进人民休闲游憩、教育学习福祉的新举措。国家公园具有提供保护性的自然资源、保存物种及遗传基因、提供国民游憩及繁荣地方经济、促进学术研究及环境教育的多重功能。坚持全民公益性与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国家代表性等量齐观,不可偏废。国家公园作为保护地与公众之间的媒介和窗口,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提倡和实施共建共享,着力发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长远效益相统一,合理利用资源禀赋,划定适当区域,共同管理和守护自然资源,实现资源保护与效益增长的同向同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


重大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一是面向世界讲好美丽中国故事。我国国家公园体制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快速发展时期,我国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亦是唯一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系统部署并落实的国家,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国家公园属于国家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自然文化遗产资源,已成为展示中国自然和文化之美的靓丽名片。国家公园在不同的国家与地区被赋予不同的内涵,呈现出丰富的内涵、样态和特征。中国国家公园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建成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创新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机制等,向全世界展示地大物博的美丽中国图景以及中国人民的生态智慧。

二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方案。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公园现代化治理,共同构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未来还将从健全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确定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推进国家公园法规建设、实施国家公园建设重大工程、陆续设立新的国家公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高质量推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探索我国保护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新道路,真正凝练具有中国特色且富于普遍意义的经验和方案。

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通过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中国将成为世界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实践中规模最大、类型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将在未来全球生态保护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力,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建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从而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具有明显的国家属性,同时具有世界意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日益成为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特色国家公园建设之路,充分彰显中国愿意着眼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自然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以人类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地球家园。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