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乡追寻英雄足迹! 这群大学生来“团一大”报到
语音播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
全国总工会旧址和团一大纪念馆
迎来了一群“返家乡”大学生
来自不同大学的他们聚集在这里
跟着“团一大青年说”活动
走进关于团一大的峥嵘岁月

图片
红色研学季之“团一大青年说”活动


在全国总工会旧址
在第二期研学班导师李雅君老师
为同学们进行团一大历史进行系统介绍
并对讲解词进行梳理
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
让同学们对
中国共青团的建立发展、
团一大的筹备召开、历史意义
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等内容
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片

图片

接着同学们来到
团一大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
在老师深情讲述中
一幅恢弘的
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历史画卷
在同学们面前缓缓铺开


图片

图片

“返家乡”大学生
“沉浸式”参观学习“团一大”之后
同学们感触颇深
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跟着他们重温这次特殊的经历
👇 👇 👇
林 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图片

100年,正青春!在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的组织下,我们“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来到团一大纪念馆,“沉浸式”接受党史及团史教育、赓续红色精神。


我将立足今天学习的基础,团结带领身边的小伙伴们增长才干,扎根广州、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以我之身从交织着血与火、孕育着荣光的起点出发,以我之眼展现广州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深厚历史底蕴,共同致力于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以实际行动和业绩,继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曾 芳 怡

岭南师范学院

图片


团一大纪念馆的连廊印刻着林育南革命烈士的名言警句:“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最危险的时候,革命者越要挺身而出。”感慨欣逢盛世,我们青年没有辜负其所望,我对“挺身而出”有了新的理解:“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在雅君老师的讲解中,我看到团员青年们的榜样,加深了我对团史的热爱和团员身份的认同,感悟身肩时代重任,还有很多红色故事值得我们青年一代挖掘熟知并传播给下一代。我想我有义务和责任向更多人推广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的事迹,红色江山需要后继有人,红色故事亦需要口口相传。



徐 渝

华南师范大学

图片


很感谢李老师给我们讲解百年建团理论知识并带领我们到展馆实践参观。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李老师讲到张秋人在狱中的名句:“共产党人活一天就要为革命工作一天。”我作为新时代的团员干部、学生党员,更应多了解党团史,传承先烈为党团发展奉献的精神,并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刘 曦

华南农业大学

图片


本次“团一大青年说”活动让我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共青团辉煌灿烂的发展历程,认识到广州这座革命的城市在历史舞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更让我感受到,站在建团百年和现代广州的时空交汇点上,作为广州青年,我们更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精神,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共青团员的初心使命。



林 佩 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图片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百年奋进之路,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中国青年变得更加不畏困难、勇敢向前。百年前,是青年双手高举五四大旗,在民族饱受苦难之际挺身而出,抛头颅、洒热血;彼时,我们正值意气风发之时,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年轻一代,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与脊梁。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须以实际行动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火炬,牢记红色历史,发挥青春力量,向祖国、向民族、向世界展示当代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坚毅决心与昂扬斗志!



莫 振 烨
 
天津理工大学

图片


1922年,团一大的召开,是中国青年运动史的重要里程碑,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在今日的红色研学中,我看到了无数先辈们的爱国热情和坚韧毅力,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的初心,我希望能像先辈们一样,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更多的灯火。



方 炜 怡
 
广东白云学院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我入团的第五年。回想当初入团的时候,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幕仿佛还在眼前。作为有觉悟的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明白入团并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作风。在实地参观中,我再次看到了黄文秀姐姐事迹,我一直以她为榜样。我希望能像她一样,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梁 嘉 慧
 
遵义师范学院

图片


百年前,团一大在广州东园召开。纪念馆内设有东园还原景,动态的虚拟画面令我仿佛穿越回到了过去,去触碰那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一个个真切的故事。百年以来,一代代青年成长在红旗下,在奋进新征程中挑起新担当。作为一名广州青年、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定当铭记历史,身体力行地传播好广州故事,感染更多人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为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 嘉 蔚
 
广州华商学院

图片


我很荣幸能在这个夏天参与“团一大青年说”研学活动,经过今天上午老师的授课讲解,学习了团一大的历史、召开意义等相关知识,感动于我们的前辈在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上付出了无数的牺牲和努力。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我为“团一大”这段历史感到自豪。同时也会时刻牢记自己的团员身份,将“团一大”背后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张 婉 莹
 
延边大学

图片


很荣幸能参加本次“团一大青年说”红色研学活动,通过老师生动讲解,我对党领导下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在广州长大的大学生,我会把“团一大”的故事分享给学校里的更多同学,为家乡的红色文化代言!



卢 泳 豪
 
广州软件学院

图片


在李老师的讲解下,我对共青团的创建、发展过程有更深入的了解。置身于团一大纪念馆中,看着一位位革命先烈们的照片,听着他们的故事,我仿佛穿越回了那个年代,更对他们感到由衷的敬佩。这一次的体验与学习之后,我将继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尽当代青年之义务,让这份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段 晨 月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图片


学习完理论知识和实地参观后,我不禁有感而发。红色江山之所以能代代相承,靠的就是一辈又一辈的青年才俊不懈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向目标迈进,丰富和提高自身政治文化素养,保持好强健体魄,向革命先辈们学习,不断探索创新,身体力行地传承红色基因,将“团一大”精神传播出去!



温 健 茹
 
中山大学

图片


在这次“团一大青年说”学习过程中,我了解学习到共青团成立与发展的过程和团一大召开过程的相关历史,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创建共青团的坚定意志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作为共青团员,我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看齐,在实践行动中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陈 颖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图片


很荣幸我有这次机会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建、发展的历史,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先烈建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艰辛不易,我定将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学习和践行“团一大”精神,并带动身边更多人了解“家门口”的红色文化。




------------- 推荐阅读✔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越秀青年正能量

编辑:吴乐思

校对:贺惠

责编:翟晓雪

编审:詹苹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