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 | 香甜软糯,馥郁芬芳!石厦村“胭脂红”成熟了
语音播报

又见番石榴成熟,又闻番石榴飘香。盛夏时节,贵族番石榴“胭脂红”成熟上市,远近闻名的番石榴种植专业村石厦村的番石榴果园喜迎采收季,田间地头一派丰收喜悦景象。

在广州市增城区石厦村番石榴果园“胭脂红”种植区域,一阵阵馥郁诱人的果香味扑鼻而来,走近便能看到一个个番石榴都已压弯枝头,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忙着打理果实。由于上半年气温较往年低及连续降雨,今年胭脂红的产量一般,但由于管护得当,品质相当不错,软糯可口,十分好吃。


胭脂红番石榴,本地又称“鸡屎果”,果肉软糯嫩滑,果味芬芳馥郁,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特高,果实具有降血糖药效,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汁、浓缩汁、果粉、果酱、果冻等。每年7月—8月是胭脂红番石榴成熟的季节,都会吸引了不少熟客、果商前来石厦村采购。因此,虽然胭脂红的保质期短、养护成本高,但价格是一般番石榴的好几倍,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是当地村民的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所以石厦村一直坚持种植胭脂红。


为进一步拓宽胭脂红销售渠道,将胭脂红番石榴推向全国市场,推广石厦村番石榴品牌。2021年年底,石厦村“两委”牵头成立直播小队伍,借助社交平台、短视频直播等传播形式帮助农户销售番石榴。“以前,石厦村以种植水稻和三月红为主,直至1992年前后,村委干部从省农科院带回番石榴树苗进行小规模试种,第二年就有收成,效益回报率相当可观。因此,近年来,石厦村番石榴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超7000亩,番石榴种植也成为了石厦村重要的经济产业。”石厦村党委书记刘海天介绍道。

接下来,石厦村将着力推进传统番石榴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升级,全力打造集生产、加工、电商物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番石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以番石榴为主题的乡村采摘游,以乡村旅游助推番石榴销售,带动乡村振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实习生:崔天正 通讯员:增宣 朱丽婷 余凌凯 田朝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通讯员:朱丽婷 余凌凯 田朝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