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省级双非遗梦幻联动 寻找“二天油”爱国基因
语音播报

二天油是广州街坊非常熟悉的一种应对夏日高温暑热、舟车晕眩、蚊虫叮咬的良药。它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7月31日,在白云山星群“玩转非遗”之“群星耀岭南”中医药园亲子研学活动中大家得知,原来它不仅是岭南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代表,还与华侨文化息息相关,更有着深沉的爱国基因。

二天油是越南侨商韦少伯从《幼学琼林》中获得启发,于1915年创制而成。之后,二天油以及其黑油技术被完好传承,至今已有百年历史。1950年3月,在广州甫一解放之际,广州市中医药界知名人士吴粤昌、张景述、徐楚生、丘晨波、邓铁涛(国医大师)等倡议下,集资组建了新中国第一家中药提炼厂——“广州星群中药提炼厂”。自此,星群开启了“中药现代化”创新发展之路。而星群药厂的前身是二天堂,1900年,韦少伯(广东三水人)创办二天堂,其名称寓“民以食为天,药为第二天”之意,二天油也因此得名。

韦少伯创制的二天药油广受欢迎,远销各国。功成的他,回乡兴学校、建医院且多次捐款,支持抗日救国。1937年,日军制造“七·七”卢沟桥事变大举侵华,韦少伯义愤填膺,捐赠3000瓶二天油支援祖国。因此,遭受日军报复,二天油工厂被炸毁,但那抹爱国基因从此便深深植根于二天油的文化内涵当中。

二天油制作技艺采用天然草本药材,制备关键在于黑油的炼制,加入黑油调配的二天油在照射下呈透明的正红色,“黑中透红”这一特点是星群二天油的独有标识,其驱风兴奋,提神醒脑功效显著。

岭南中医药文化在 “三因”(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理论思想指导下,对于防御湿热的气候致病及治疗地方常见多发病等方面,有着独到见解。作为岭南中医药文化的典型代表,二天油制作技艺于2022年列入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活动当天孩子们参观了星群中医药文化园,“二天园”正是得名于二天油,并通过各种小游戏,了解了二天油制作技艺的悠久历史,学习了丰富的岭南中医药文化理论,并在导师的指引下,近距离观察了二天油、夏桑菊的原材料。

时值七月盛夏,主办方为每一位参与者都准备了二天油,让大家亲身体验二天油消暑防蚊的独特功效。

二天油制作过程中,要将栀子、艾叶不断地在文武火中搅拌翻滚,精准控制火候与炼制时间方可入药。这与广彩瓷经历炼烧,方可成器的原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本场活动特地邀请了广彩瓷烧制技艺广东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何丽芬老师进行跨界联动,为孩子和家长们带来广彩书签的绘制体验活动。两位传承人特地提取广州白云山星群二天油的药材元素融入广彩画面当中,设计推出联名款“广彩上上签”。学员们自由创作,在何丽芬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将今天的所见所学以及美好心愿都绘制在书签之上,为活动留下一份独特的纪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