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龙归街柏塘村新型稻田迎来丰收季
语音播报

稻穂低垂、米粒欲出,田间的收割机“忙里忙外”,田边人儿笑弯了腰……7月底,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柏塘村第一经济社的水稻田迎来了早稻丰收。这是柏塘村党总支部推进“党建引领盘活撂荒耕地,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振兴”的民生实事后带来的变化。

“多好呀!历经3个多月的时间,原本杂草丛生的耕地终于迎来水稻丰收,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柏塘村党总支书记沈启清看着金灿灿的稻谷笑着说。柏塘村、社“两委”干部成了耕种这片美丽早稻田的“新农民”。

这一片美丽的稻田原是柏塘村第一经济社的耕地,但因农业效益偏低,耕种条件差等一系列因素,导致村民大都弃耕打工,撂荒现象普遍,田里杂草丛生。

在龙归街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柏塘村党总支部牵头,整合十个经济社的资源,致力把位于柏塘村园边圳侧第一经济社的73亩空置田地打造成新型田园。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轴心”作用,柏塘村党总支部制定整治盘活方案,发动红色引擎带头认领耕种范围,以党员干部带动社干部,齐心协力参与到复耕工作中。

“这个当然好呀!以前杂草丛生,我们在园边圳路过看到都不是滋味,浪费了这么好的地呀。现在不同了,我们愿意经常过来,看着这满满的稻谷,真的很开心。”村民感慨说道。

由村联合社进行统筹兼顾日常的维护管理,第一经济社负责出租田地,其他九个经济社负责出资。从2022年4月开始春耕播种,选用优质粤禾丝苗水稻的同时,引用机械化种植技术,历经3个月时间的精耕细作,终于迎来丰收季。

据介绍,此次收割稻谷预计达31至34吨,收成的稻谷会加工成米,按照经济社认领比例分发到家家户户的社员手中,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沈启清表示,盘活该弃耕地不仅美化了柏塘村园边圳环境,还为第一经济社增加了经济创收,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积累了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柏塘党总支部还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模式,致力打造多维度的美丽柏塘,走出乡村振兴新“稻”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刘俊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