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布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办法
语音播报

2022年7月,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发布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办法。

清华大学今年继续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下称“数学领军计划”)选拔培养,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选拔及培养,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八年制),依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进行培养,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3+2+3”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选拔对象

1. 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表现出突出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球中学生;

2. 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

3. 面向境外主要招收十年级、十一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九年级及十二年级学生亦可申请。

申请办法

学生需进行网上报名,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申请表,填写完成后请将申请表进行打印,经所在中学核实加盖中学公章,扫描上传后提交(申请材料无需邮寄)。

报名网址:http://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注册或登录后选择“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进行报名。

日程安排

1.2022年8月11日至2022年8月18日,网上报名。

2.2022年8月23日前,考生通过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及测试安排。

3.2022年8月底至9月初,第一批次相关测试环节。

4.2022年9月下旬,公布入围认定结果,寄送入围认定证明。

5.2023年3月至6月,入校接受预科培养。

6.其他批次选拔日程安排以后续相应通知为准。

今年1月,华南师大附中发布了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丘成桐英才班入围资格的学生名单:

周梓欣,2021年获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并入选省队、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蔡振楠,2021年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并入选省队、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周子姝,2021年获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并入选省队、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铜奖、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银牌,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刘子灏,2021年获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数学全球决赛铜奖,入围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资格。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