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名骑手竞夺广州首届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冠军
语音播报

 7月31日,“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2年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在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竞赛是广州市首届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竞赛从理论考试和“配送线路设计”“异常管理”等实操项目全面考核选手。赛事共吸引广州各大网约配送企业和平台的70余名骑手参加,一等奖选手获颁“羊城工匠”金奖证书。经过全日比拼,最终来自美团平台的外卖骑手彭文辉夺得第一名。

图说:一等奖获得者彭文辉

竞赛设置5个实操项目 兼顾多平台选手差异

作为广州市的首届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竞赛设置了哪些实操项目?其考核标准又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这次竞赛考核指标来自《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竞赛项目分理论知识、现场实操两个部分,均按照百分制计算,按理论占30%、技能占70%计算各竞赛项目的总成绩。

理论知识考核涵盖了工作领域应具备的知识要求。现场实操则结合岗位练兵,通过模拟网约配送员日常工作多变的工作要求,从接单前个人防疫要求、电动自行车和配送箱的清洁与维护、配送的物品包装、骑行中交通行为、与客户的文明沟通等方面全面考察参赛选手。

图说:实操考核上岗准备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实操项目设置有“上岗要求”“配送路线设计”“订单接收与验视”“异常管理”“客户服务管理与开发及管理培训”5个项目,所占分值依次是10分、20分、25分、35分、10分。

其中,“配送路线设计”项目要求以接多单时配送路线为设计原则,通过系统设计配送路线,并依据配送订单时间、距离,将待配送18个订单进行合理排序。“路线设计其实和我们平时的送餐差不多,只不过我们平时是根据平台App规划的路线配送,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而考核中则是让我们在考核系统里面将18个单按照最优路线依次排序,最后将排序结果打印出来提交给裁判。”参赛选手陈智冰介绍说。

图说:实操考核路线设计

本次竞赛中实操项目分值占比最大的是“异常管理”项目,其比赛的内容是包含异常订单处理、客户沟通与服务能力、交通事故处理措施、处理投诉与索赔,每位选手需要以口头作答的方式回答上述“异常情况”下自己的处理方式,评委就选手作答情况即时打分。

为什么竞赛中“异常管理”实操项目分值占比最大?广州市网约配送工联会主席何丽敏这样解释说,“网约配送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好客户非常重要,因而考察骑手的服务技巧能力尤为重要。”

图说:实操考核异常管理

此外,由于网约配送行业存在跑腿平台的“一对一”模式和外卖平台的“一对多”模式等,本次竞赛“订单接收与验视”实操项目也将各平台选手的差异考虑在内,使得本次竞赛更为公平。“餐饮类配送服务中物品包装验视重在商家、跑腿服务中对骑手物品验视能力要求较高,生鲜服务则需要骑手格外关注包装验视。因此,在‘订单接收与验视’项目中全面考察各个平台选手的相关能力。”

图说:实操考核物品接收与验视

参赛选手:望通过比赛提升自己,实操项目符合实际生产

数据显示,目前,广州约有20家网约配送企业和平台,活跃着众多骑手。何丽敏说:“希望利用这次竞赛,将外卖骑手和平台企业聚集起来,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为骑手们提供一个良性循环的成长空间。同时,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指标,促进网约配送流程专业化和标准化,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广州市首届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受到广州众多网络配送企业和平台的关注,吸引了来自美团、饿了么、顺丰同城、朴朴、闪送、真功夫、燕塘、叮咚买菜等网约配送企业和平台的共70余名骑手参加。

选手陈智冰获得竞赛优秀奖。他告诉记者,他刚刚加入外卖配送行业5个月左右,看到站长分享到群的比赛消息,他便主动报了名。谈及最初报名参赛的原因,他说:“平时埋头干活锻炼出来的是熟悉度,不一定规范。我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对比审视自己,发现自己在操作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此外,现场不少选手都向记者表示,比赛前并没有专门做准备,一整套比赛实操项目比拼下来,发现比赛所设计的实操项目和实际生产相当匹配。

“本次竞赛内容与我们实际工作结合度非常高。”本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彭文辉表示,作为一名骑手,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更努力服务好客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潇丽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潇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