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荔湾区这所小学“人手一篮球,人人会打球”
语音播报

为中小学生学业减负、增加体育活动时间,这已经是“体教融合”背景下的主流声音和主导思路,但如何让“融合”落在实处,而不是流于形式:让学生掌握一门体育技能,而不是仅限于大课间的简单“操练”;让学生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还有机会借助体育这条上升通道,走出不一样的路,从而避免踏上一路靠文化课“考下去”的独木桥……

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广州市体育实验学校:广州市知用学校、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海珠区江南新村第二小学、荔湾区蒋光鼐纪念小学,探究小学体育教育在融合发展中的成功实践。其中,蒋光鼐纪念小学在开展校园篮球方面的经验引起关注。

体质抽测

这所小学优良率达100%

今年4月,在广州市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会议上,广州市教育局通报了广州市第六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奖单位以及2021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情况。荔湾区在广州市第六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届蝉联冠军。该区在2021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也获得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蒋光鼐纪念小学在2021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交出一份优良率100%的答卷。

在很多家长受到孩子体重超标、眼睛近视等问题困扰的时候,这所小学通过扎实推进校园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体育成为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记者走访蒋光鼐纪念小学时,书记、校长朱能干,学校分管体育行政的副校长陈珂和体育科组麦俊钊老师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

对于青少年来说,运动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量化指标就是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系统的体育课和运动训练,会帮助他们掌握运动技能、强健体魄。

朱能干校长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5个小时,他们在保证体育课时开齐开足的基础上,每天增设3次外操课,分别是:7时40分-8时10分的“123欢乐跑”,学生随到随练,以自由跑操为主;9时10分-9分40分的“阳光大课间”,以学校自编篮球操和跑操为主;14时-14时30分的“体能大课间”,以体能练习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篮球训练是蒋光鼐纪念小学的一大特色,记者看到,每个班级课室门外都有一个特制的篮球架,上面摆放着书写着每位同学名字的篮球。

大课间训练时,学生每人一个篮球,在音乐伴奏下列队操练。学校为同学们编排了篮球操,这套篮球操结合运球、投篮等基础技巧,让学生分别在有球和无球状态下进行单独和配合训练,简单有效,增强了趣味性,更有利于学生增进球感、掌握技能。

副校长陈珂表示,受制于老城区场地不足,他们因地制宜通过微改造为学生创造更多室外活动空间,开发了“空中足球场等,让孩子们接触更多体育项目,增加运动时间,提高兴趣和积极性。

炎炎盛夏,师生就机动调整第三次外操课时,借助学校周边住宅楼的阴影展开训练,起到解暑健身的作用。

取经问道

获中国篮协副主席认同

朱能干介绍说,蒋光鼐纪念小学制定了《蒋光鼐纪念小学体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打造“全国知名的小场地体育强校”的总体目标,确立了以足球和篮球“双球驱动”多元发展,打造“活力校园”的体育特色发展思路,树立了“立德树人,健康第一”的思想,提出了 “以球养德,以球启智、以球健体、以球会友”的理念,建立了“机制、课程、赛制和文化“四位一体”育人路径。

该校提出的口号是:人手一球,人人会打篮球。学校通过篮球课、篮球操、篮球大课间、班际篮球赛、篮球运动会等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通过校园微改造,学校在校园里建成多块小型篮球场,搭起十多个更适合小学生身高的篮球架,以此增加同学们参与篮球运动的空间。

校园足球风起云涌,蒋光鼐纪念小学也行动起来,培养输送了多位足球小将到专业队,并被国少队和国青队选中。

目前,每个星期该校的学生们都有一节足球课。朱能干介绍,学校将教学楼四楼有一块空地改造成五人制“空中足球场”,足球小将们正是在这块场地上训练,加上校外的刻苦训练,最终夺得了省级比赛冠军。

根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文件指引,体育协会和俱乐部可以进入校园开展体育培训。蒋光鼐纪念小学也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和发展需求,借助俱乐部和第三方课后托管机构,培育了篮球、足球、游泳、啦啦操等多达12个体育社团,以此满足学生多元的个性发展需要。

正是在荔湾区教育的指导下,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蒋光鼐纪念小学的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运动习惯,也发展出自己的体育特长。

由长期重视体育教育,学生热爱体育运动,蒋光鼐纪念小学也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广州市体育传统学校。该校参加省、市、区体育类比赛获团体和个人奖项300多项。

日前,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篮球专项部部长、广州篮球队总教练毛伟红到学校指导、选材。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充分肯定该校在推广普及篮球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他们寄予希望:继续通过篮球操、篮球课堂、篮球赛事等方式全员普及推广篮球项目,将篮球操代替早操,打造“人手一球,人人会打球”的亮点;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篮球教练的专业水平,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同时学校要立足课堂,培养每位体育老师必须具备基础篮球教学的水平,做到人人都会上篮球课;组建U8、U10、U12三个年龄段梯队,逐步形成规模,同时有针对性地参加区、市、省级不同级别赛事;通过举办篮球明星进校园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篮球兴趣。希望荔湾区文广旅体局和教育局对特色学校要重点扶持,帮助学校打造成区域篮球特色品牌。 

小贴士

广州市荔湾区蒋光鼐纪念小学前身为创办于1964年的广州宝华路小学,2002年与兴贤坊小学合并,取名宝华培正小学,是广东省一级学校。该校新址与蒋光鼐广州旧居仅一街之隔,为表达对蒋光鼐将军的崇敬之意,2012年3月更名为蒋光鼐纪念小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图/受访者供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