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残运会上怒放的生命
语音播报

7月29日,2022年番禺区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闭幕。4天里,200余名残疾人在每天近40℃的高温下,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热血拼搏,让每一位观者动容。然而,让人更感动的是他们身上所拥有的乐观豁达、顽强不屈的精神,感染治愈着身边的人。现在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陈炳华:勇敢追梦的运动健将

今年60岁的陈炳华,从1993年番禺举办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到现在,已连续参加了八届残疾人运动会,30年来,陈炳华对体育爱好的执着,让记者赞叹不已,可以说,陈炳华就是番禺区残疾人运动会上的一棵“常青树”。

陈炳华坐着轮椅入场参加开幕式

1962年出生的陈炳华,2岁时因为发高烧导致小儿麻痹症,当时的农村家庭大多经济拮据,陈炳华家亦是如此,连拥有一根像样的拐杖都成奢望,陈炳华只能在地上爬着走。上学的时候,他把书包紧紧绑在肩上,利用双臂的力量一点点挪动,最怕的是遇到下雨,没办法打伞,穿雨衣也不起作用,也不能像别的小孩一样快速跑到可以避雨的地方,陈炳华只能泡在泥水里,在雨中慢慢爬行。好在他学习一直不错,在那样的年代一路念到了高中,在当时也算是高学历了。正因为此,刚一毕业他就获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村里做会计,当计分员,生活总算是慢慢好转。

20世纪90年代初,他开了一家小小的百货店,卖酱油、米面等生活用品。再后来,陈炳华开始经营瓶装煤气生意,而且煤气还是他自己上门送,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他愣是手拄拐杖,肩扛煤气罐,爬上楼。当把罐装煤气送到客户家门口时,每一个客户在打开门的瞬间,都是既惊讶又感动。

也就是这段生活经历,练就了陈炳华双臂的力量。

1993年,陈炳华参加了当时的番禺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56公斤级的举重项目。虽然当时并没有拿到前三名,但他没有放弃。在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同样级别的举重项目中,陈炳华获得了第三名。之后,在第三、四、五届残疾人运动会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陈炳华都稳拿第二名。

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陈炳华止步,而是积极加强训练,不管天冷还是天热,陈炳华都坚持每天练习至少1小时。他练习的场所不是健身室,是自家的天台,他练习的器具不是专业的健身举重器材,而是自己制作的“农家举重器材”,那是由1条钢筋、2个水泥墩、2张小矮凳、4块砖头做成的简易举重器材,还有用来练习时平躺身子的长约1.5米的小木箱。

2014年,陈炳华参加了番禺区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参加了60公斤级举重比赛,获得了第一名。

2018年,当时56岁的陈炳华又参加了番禺区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铅球和游泳等项目,均获得了奖牌。

除了举重,陈炳华也曾在游泳项目里拿了8个冠军,还在2005年广州市残疾人1.5公斤的铁饼比赛中斩获了冠军,在5公斤的铅球比赛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在本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陈炳华报名参加了铅球和飞镖两个项目的比赛。对于参加这届残疾人运动会,陈炳华坦言,年纪大了,成绩不重要,重在参与,他很享受比赛的过程和氛围。

对于是否还会参加第九届番禺区残疾人运动会,陈炳华表示,如果身体尚可,条件允许,他将争取参加,“人生能有几回搏,你说对不对?”他这样回答。

梁振远:黑暗世界的孤勇者

百米赛场上,梁振远戴着眼罩在助跑员的带领下向着终点冲刺。很难想象,面对一片黑暗的世界,他是如何勇敢地迈开步伐奔跑的。

梁振远跑步中

今年31岁的梁振远,21岁时遭遇一场车祸,视觉神经受到影响,从此就再也见不到光明。与先天视力残疾相比,看见过精彩的世界,在花样年纪骤然面前是一片黑暗,更加让人不能接受。梁振远说是父母的陪伴和鼓励让他走出了那段人生的至暗时刻,“妈妈每天24小时在医院陪着我,爸爸每天一早到菜市场采购新鲜的肉菜做成营养餐送到广州的医院,看着他们这么辛苦,我觉得不能太自私,只考虑自己的感受。”

世界突然一片黑暗,梁振远连最基本的走路都不会了,父母扶着他一步一步地开始学。学习走路、学习吃饭、学习穿衣、学习干家务……梁振远像婴儿一样,一切从零开始。在这个过程中,不知发生过多少意外,身上难免青一块紫一块。如今的他不仅能走路,还能跑步、游泳,甚至跟爸爸一起去扒龙舟,生活不仅完全自理,还能帮父母干家务。

“运动对孩子非常重要,不仅能帮助他恢复身体,还能让他找到自信和快乐。”梁振远的爸爸梁伯说,他从一本书上看到运动可以促进脑部神经的恢复,便带着儿子,一家三口在水晶宫运动,从最简单的健身器材开始,再逐渐到跑步、游泳、扒龙舟。2017年,梁振远参加广州市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7岁时,爸爸就教会了我游泳,眼睛看不见后,爸爸再次教我学会游泳。” 梁振远说,在水中他感受到了无拘无束的自由快乐。在泳池,梁振远也发生过很多尴尬的事,如看不见人撞到人,自己撞到游泳池壁上头碰血流,当别人知道他眼睛看不见后都报以善意的微笑,为他竖起大拇指。

梁振远游泳中

爸爸是梁振远唯一的教练,对他要求严格。最近,为了备战2022年番禺区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梁振远每天游泳2个小时,再练2个小时的体能,快60岁的梁伯就这样陪着他。“终将一天,我也会老去,我希望有人能照顾他。”梁伯说。当记者问梁振远未来的打算时,他大大方方地说,想找一个女朋友,希望有女孩子能看上他。

今年是梁振远第2次参加番禺区残疾人运动会,在上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他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这一届也不例外。赛场上,他的开朗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开心过好每一天。“梁振远说,这是他从苦难中总结出来的人生体会。

郭家荣:在无声的世界奏响运动交响曲

记者在郭家荣的朋友圈个性签名处看到,“My language: sign language”(我的语言:手语)。如果不是和郭家荣面对面交谈,还不能体会到这句个性签名背后的含义。

郭家荣今年30多岁,因为先天耳聋,出生差点休克,有听力障碍,在日常面对面交流中,他通常是用手语与大家进行交谈,这也是为什么他会说自己的语言是“sign language”(手语)。

在2022年番禺区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现场,记者看到郭家荣高高的个子、小麦色的皮肤、明朗的肌肉线条加上阳光的微笑,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阳光大男孩。在随后的采访中,也确实感受到了他积极开朗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

郭家荣通过手语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参加番禺区残疾人运动会是在2005年。本届运动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迟迟没有举办,这次能顺利开幕,并且他能参加比赛,感到非常开心。他表示自己很喜欢运动,尤其是田径和羽毛球项目,现在又开始涉猎飞镖。在以往的运动比赛中,他都获得过优秀的成绩。记者问郭家荣平时训练会不会有什么阻碍,他停顿了一两秒,很果断地告诉记者,没有。除了身体上可能会受到一些皮外伤,他觉得,反而是运动让他感到无比的开心,身心都很舒适。

郭家荣参加飞镖比赛

郭家荣还告诉记者,除了体育,他还有许多兴趣爱好,他喜欢摄影,留下美丽的时刻和记录有意义的画面。虽然听力上有障碍,但这也让郭家荣更专注于视觉的表达。他平时还喜欢去露营,让自己在惬意的环境中,得到更多放松。郭家荣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他或许不太一样,但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样“苦难”,反而,他在用他的行动和积极的心态,鼓励着自己身边的人。

郭家荣拍摄的广州城景

郭家荣摄影作品

在田径赛场,郭家荣奋力向前冲刺,以飞快的速度到达终点,这时,旁边的观众,都为他和身边参赛的选手送上了掌声;在羽毛球赛场上,郭家荣因为一个漂亮的回击,迎来身边无数个“好球”的赞叹。

赛场上,虽然郭家荣听不到这些赞许的声音,但是相信,他能被现场的画面、氛围和动作所感染,因为在自己无声的世界中,他早已谱出自己的运动交响曲。

梁杏好:轮椅上舞出精彩人生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在开幕式表演节目轮椅手语舞《怒放的生命》结束后,迎来了台下的一阵掌声,轮椅舞蹈队的表演者们陆续退场,梁杏好熟练地用双手控制着轮椅双轮,跟随队伍有序地回到候场区。

梁杏好(中)轮椅舞表演中

记者在候场区,看见梁杏好与身边的伙伴谈笑,他们正在为刚才成功的表演感到开心。记者上前与梁杏好交谈。

梁杏好热情大方地告诉记者,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番禺区残疾人运动会了,在这个队伍里,她非常开心,交到了很多朋友。同时,她告诉记者,除了轮椅舞蹈队的表演外,她还参加运动比赛项目,她擅长游泳和举重,并且在过去都取得过不凡的成绩,而这一届她将参加新的运动项目——铅球、乒乓球和飞镖。

梁杏好(右)在乒乓球比赛中

记者问,参与过的这么多运动中,哪一项是最不容易的呢?梁杏好说,是举重。她说,最开始接触举重的时候,因为腿部不便,不知道怎么发力,也很难找到发力点,训练完之后,双臂十分酸痛,很难受,但她还是选择坚持了下来。没想到在比赛时,她还在举重项目中拿到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记者问,会不会因为腿脚的影响,训练的时候更吃力?她说,辛苦是自然的,付出才有回报,这是应该的。“我们已经算很幸运的了,在残疾人的队伍中,我看到很多同伴,比我更坚强,我们互相鼓励着对方,我很开心能和我的伙伴们一起训练,比赛。”

梁杏好很自豪地与记者分享,她所在的轮椅队,还曾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与过节目表演,当时有上万的观众,这让她印象十分深刻,她表示即便自己在轮椅上,也能从南抵北远行参加表演,她觉得很骄傲和自豪。

梁杏好因为在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随后的生活多是以轮椅为伴,但她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坐在轮椅上的她,学习了舞蹈和运动。学习过程中,她交到了许多朋友,又进一步地融入了社会。她说:“像我们这样的同伴们,千万不要封闭自我,要大胆地走出来,做自己所想,放飞自己,哪怕是在轮椅上,也能舞出精彩的人生。”

李红芬:用运动诠释残疾人不是弱者

在2022年番禺区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来自番禺市桥街的55岁的李红芬夺得肢残组女子乒乓球女子第一名、飞镖第三名。

“如果不嫌弃我年纪大,我会考虑一直参赛下去。”赛后,李红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红芬在乒乓球比赛中

李红芬颁奖现场

7岁那次的意外,让李红芬失去了右手前臂,但这并不妨碍她对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项目的热爱。

1998年,李红芬第一次参加广东省残疾人羽毛球比赛,获得单打第一名;2001年,在广州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红芬获得羽毛球单打第一名,并夺得游泳项目里3个第一名;2007年参加广州市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李红芬获得女子单打第一名;2009年参加广州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李红芬获得100米蛙泳第二名,并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2010年,李红芬参加广东省残疾人飞镖锦标赛,获得团体第三名。

自2006年在市桥街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至退休,李红芬利用工作之便广泛接触残疾人,鼓励他们多出去交朋友,多参与残疾人的体育运动。

“之前有一对眼睛看不见的双胞胎姐妹很有游泳天赋,教练指导她们很快就学会,姐妹俩喜欢游泳,也参加过比赛,但是妈妈并不支持,觉得要以学业为主,只有到暑假才让她们过来训练。”面对很多残疾人或家长不了解,甚至是误解残疾人体育事业这样的问题,李红芬总是耐着性子和残疾人或家长沟通,甚至找居委会帮忙了解、劝说,进一步给残疾人或家长做思想工作。

2017年,退休后的李红芬也没闲着,她每天坚持到英东体育馆花半小时游1000~1500米,经常参加番禺区残联举办的各种活动。

李红芬告诉记者,参加比赛,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参与展示自我,能够向世人表示:残疾人不是弱者。


文/图:番禺融媒记者何佳静 陈晓洁 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