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城高峰论坛热议产城融合,双湖低密山居住区正崛起
语音播报

在快速发展12年之后,广州中新知识城的变化有目共睹,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日前,《展卷金色十年 ·角逐城市新力量》中新知识城“下一个时代”高峰论坛在知识城地标知识城广场拉开帷幕,行业专家以及众多参与区域发展的建设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知识城下一个时代的发展。

12年成就产城融合发展模式

2010年6月30日,中新广州知识城正式奠基,作为广州首个、全国第三个中新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

可以看到,知识城的发展,融入新加坡“花园城市”规划理念,有一流的国际合作项目,有强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世界级的总部型企业、无数前来就业的海内外人才,以及智慧高效的城市运营模式,多维合一,成就了今日的知识城。

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一极,知识城代表广东参与国际竞争的知识经济高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正全力打造IAB产业的价值创新园区。截止到2022年,知识城已经成功引进粤芯、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小鹏汽车、中国纳米谷、奥飞动漫硅谷等重大项目165个,在建项目186个。

在重点发展产业的同时,知识城也在着力焕新城市面貌,如今的知识,已然发展成为宜居大城。在宽阔的马路两侧,高楼大厦与绿意湖泊交相辉映,城市界面丝毫不输其他核心城区。城南邻里中新、合景悠方、绿地缤纷城等综合商场,周末里更是人气十足。地铁14号线的开通,更是将知识城与广州各大CBD串成1小时生活圈。

知识城更是成为产教融合新型示范区,已引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广州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等名校纷纷落户知识城。

12年过去,知识城从图纸变成现实,以难以复制的模式,崛起为东部产城融合的新高地。知识城集团副总经理杨忠东在论坛上表示,2010年6月中新广州知识城奠基,目前已发展成为现代化的新城,成为知识密集企业、产业链体系聚集的热土。

广州奥飞硅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清林则表示,“中新知识城有很多的科技公司,我们看到了定位和产业的支持,对文化经济的扶持,因此我们就选择了可以承载奥飞30年发展的地方。中新知识城是特别适合文化企业,也适合新文创企业落地的地方。”

建设进入2.0时期  人居迈向3.0版本

在区域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产业格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之后,中新广州知识城正努力开启下一个跨越式发展的“金色十年”,不仅定位更加清晰,目标也更为明确——中新广州知识城要打造“世界知识高地”和“国际新影响力”。

中新广州知识城如何面向全球,展示广州新影响力?如何开启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2.0版本?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表示,根据《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关于知识城的战略定位,知识城将成为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略地、开放合作示范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之一,知识城要注重自己产生的引领作用,也具有发展中的强势势头,不可替代性。在粤港澳大湾区若干个增长极,知识城将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表示,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北部就是中新知识城,也是中新合作新的创新中心。全球知识通道,全球制度的借鉴,这是广州中新知识城非常重要的优点。

广州市房地产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孙不熟则认为,知识城是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形态,知识城要做内外双循环的模型。知识城的未来不是“睡城”,也不是县城,会形成内外双循环的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个十年,知识城迈入建设的2.0时期,但对于知识城人居而言,则将大跨步开启广州人居的3.0版本。

可以看到,2022年,在知识城的中心区域,由知识城集团领衔,联合知识城合资公司、越秀、联投、嘉达、德信等实力房企,打造了数个新项目。新亮相的知识城·悦辰壹号、龙狮·璟珑府、越秀联投知识城·居山涧、 德信知识城投资嘉达·山与墅都是低密度改善型项目,设计上有不少创新之处,在知识城凤凰湖、九龙湖周边,一个全新的双湖低密山居住区正在崛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丽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