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大脑”进乡间 乡村振兴活起来
语音播报

现代信息化技术,将如何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在“数字大脑”赋能下,乡村振兴可以迈出哪些新路子?

“数字乡村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方向。从信息时代升级到数字时代,需要数字乡村大脑。”日前,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广州云蝶科技合作开展的“数字乡村大脑” 赋能乡村振兴应用研究应用研究课题迎来结题汇报,在数字乡村理论基础研究、“数字乡村大脑”软件平台研发、应用示范实践建设三个维度上,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构建以五大振兴为着力点的数字乡村发展格局

村外河水潺潺流动,村里青瓦错落有致,不仅有草莓亲子农场、蓝莓体验基地、农家乐等特色文旅项目,还有直播间、乡村振兴学院等“新事物”……谁能想到,这个位于广东北部山区的连樟村曾经是一个省定贫困村?脱贫只是起点,如今的连樟村正以数字化方式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近日,进入连樟村的游客发现,无论是想漫步村庄,感受现代化新农村的风貌,还是想要预约特色民宿,感受乡村生活的图景,抑或是食在连樟,品尝产地的新鲜风味,在“云上连樟”小程序上都能一键解决。

“云上连樟”是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连樟样板区智慧乡村软件系统,由国强公益基金会、碧桂园集团联合云蝶科技开发,设置了村务管理、乡村旅游整村运营管理、农产品线上展销、村民互联、游客互动等功能板块,大大提高了乡村管理效能。记者看到,在小程序上的“村民圈”里,村民可以发图推销自家农特产品、民宿屋主可以招揽客人,游客也可以分享游览体验。

“云上连樟”是课题报告集纳的14个案例中的一个。课题组组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炎兵认为,课题研究是贯彻落实国家数字乡村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模式的有效举措。

依托在全国16省57县积累的经验,课题组总结出数字乡村整体框架“1+5+N”:“1”指“数字乡村大脑”,“5”指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五大振兴着力点,“n”指不同应用场景,例如党建管理、农村电商、职教学院、科普研学、环境监测等。

集纳14个应用案例致力打造数字乡村标杆

科技是推动“数字乡村大脑”运行的动力,但也只有懂得并响应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需求,才能让乡村发展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记者了解到,课题组已申报7项专利和10余项软件著作权,并应用在“数字党建系统”“积分制乡村治理平台”“数字农业平台”“文旅产业互联网平台”等软件产品中。其中“数字党建系统”获得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优胜奖。

该系统依托自主研发的数字文本采集技术,可以在不改变传统书写习惯的情况下,笔迹实时录入手机,结合数字党建系统、实体和虚拟空间建设等,打破农村党建传统条件限制,提高县级、村级党建工作的一体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除以上组织振兴案例,课题组还集纳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案例。在佛山三水农场,农业数字大脑能实现对农场总体情况、遥感数据、气象数据、农事作业数据、作物生长日志、巡田数据的分析展示,实现实时灌溉监控、农事作业实施智慧控制等,还能建立农作物生长生产数据模型,为农业科研提供支撑。

清远连南田家炳初中的精品课内容,可以通过录播课室和听课端的打通,让同学们在大麦山中学、寨岗中学、南岗中学同步听讲。梅州蕉岭华侨中学还有了体育课监测教学系统和足球教学系统,以数字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据悉,课题组成员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是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发起,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型智库;云蝶科技是碧桂园集团在数字科技领域的重要布局,专注于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产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