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快乐】当冰沙遇到火锅
语音播报

连日来,广州气温直逼40℃,仿佛一出门就被晒化了的节奏。除了空调,还有一物可“打救”热汗淋漓的我们:冰沙。今年盛夏,冰沙一改朴素外观,以别树一帜的造型风格成功吸引了年轻消费者们的关注。一颗菠萝、一个西瓜,不再是你所见的它们,冰沙的加持让它们的御暑能力大增。而当热辣辣的火锅,遇上透心凉的冰沙,冰火两重天的体验也格外刺激。

好吃、好玩、好看、还能降温。这个盛夏,请让我徜徉在冰沙的海洋吧!

楠火锅的趣味冰沙很受食客欢迎。

新场景:趣味冰沙频现火锅店

 “在城中热门火锅店楠火锅内,雪山冰一上桌,就引来了食客顾小姐和朋友的惊叹。不久前,顾小姐与朋友相约到这家火锅店吃饭,他们还带着一个重要任务:打卡出圈冰品爆红杨梅雪山冰

眼前的这座雪山冰高度有23厘米,直径有15厘米,若同桌有小孩一起用餐,放置餐桌上的雪山冰都可以把小孩童给挡住了。它的造型真的好夸张!顾小姐说。记者见到,这款雪山冰从特制的鸡公碗出,最顶端是浓厚的奶冻,最吸睛的是,奶冻之上45度斜插着一根冰棍。整款雪山冰以红为主色调,对应杨梅主题,这抹红也是源自杨梅汁。顾小姐与朋友围着雪山冰足足拍了5分钟的,其造型依然坚挺,并无崩塌。

 记者发现,在社交媒体上,爆款冰品竟然有不少出自川式火锅店。 沙冰与麻辣火锅,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味觉对冲,在消费者的味觉上留下深刻印象,这是火锅店打造冰品的出发点。每张桌子都会点冰沙,如果冰沙出餐速度慢,会直接影响翻台率。周末每天卖出两三百份是很正常的。楠火锅的相关负责人曾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全国各地迎来高温天气,他们特别针对盛夏研发了多款冰品,在门店里,特别抽调出8个专职员工负责冰品制作,其中大部分人负责冰沙。除了杨梅雪山冰,全是芋雪山冰”“青提雪山冰等都是类似做法,只不过运用的水果有所变化。

文通冰室的“整颗芒芒牛乳冰”

新造型:吸睛外表,视觉出圈

今年冰沙造型创新到怎样程度?颠覆想象!在凹造型上,本届冰沙可谓卯足劲儿,各式风格层出。亮瞎眼的豪华版、小清新秀气版……记者留意到,文通冰室的整颗芒芒牛乳冰、江南西小店AMAZING ICE冰屋一颗菠萝雪山冰,都是小红书上的网红,是盛夏拍美照必备的神器     

文通冰室的整颗芒芒牛乳冰,金碗之上,厚实的方状酸奶冰砖筑起了壁垒,将绵密的芒果味冰沙和凉粉呵护起来,其上以原味奶油封顶,最后插上一根自制的芒果冰棍坐镇。店内的红丝绒雪花牛乳冰和巧巧牛乳冰造型与茫茫牛乳冰相似,它们都有着吸睛的外表。研发负责人称,冰室经过迭代发展,如今朝着更年轻化的方向发展。新一代消费者对产品视觉有很高要求,因此,在设计冰品时,他们会重点考虑产品的视觉呈现效果,包括造型、颜色配搭。

  “但是,这不意味着只关注颜值,实际上,味道和品质才是每一款产品的核心关键。广州人爱吃懂吃,特别讲究不时不食,如何将我们的文化精髓创新融入到新产品里,以更契合时代节奏的方式带给消费者,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她说,以冰沙为例,他们充分利用岭南夏季盛产水果的资源优势,将当季水果运用到冰沙中,对它进行解构,让它以包括冰棍、沙冰、浆液等多样的方式呈现,给消费者带来好看、好玩、好吃的产品。

AMAZING ICE冰屋的“一颗菠萝雪山冰”

新口味:用料简化,盛夏水果充分运用

更少、更简单,是今年冰品的流行趋势之一。比起五花八门的添加,简化配方、口味复合而天然纯粹,如此冰沙,更受到这届消费者的青睐。

 在广州江南西的青凤大街上有一家小店铺名AMAZING ICE冰屋,主理人贝贝从小喜欢吃冰。过去每去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旅行,她必然要将当地的冰沙试个遍后来,发现国内市场流行起刨冰,她便专门拜师学艺,掌握了日式刨冰基本制作方法和酱料调配法以后,再通过不断实操、自主研发,设计出清新可爱的雪山冰。她告诉记者,日系冰沙不用冰粉来做冰沙,只用纯净水来做白冰,冰柱的制作时间起码要23日,后再制作成刨冰,再加上当季的水果、酱料如此而已,不再有其他复杂的添加。像他们店中的元气桃桃雪山冰、抹茶牛乳雪山冰和葡萄星球雪山冰都是点击率高的单品。以元气桃桃雪山冰为例,桃子味的奶盖下覆盖着原味冰,里头埋藏着桃子肉、冰淇淋和脆波波等,一勺到底,将几种食料尽收于匙,一口纳入,清凉传遍全身,整个人都精神起来。

不同于只在夏季里出冰品的综合性门店,AMAZING ICE冰屋是一年四季开门迎客,当然盛夏的生意是最旺。夏天,贝贝会设计出更多的当季水果冰沙,最近的一颗菠萝雪山冰,将整个菠萝搬上餐桌,视觉冲击强。菠萝肉与白糖自制熬成菠萝浆,一层冰沙一层珍珠一层浆,层层叠覆,保证每一勺的风味和口味俱佳。有一部分的菠萝肉,则另外盛装在碟,配上自调的牛乳,方便食客按自己的口味自行添加。

 但若论最为简化者,可能要属楠火锅店的西瓜挖球冰,半个西瓜上台来,瓜肉都已事先挖好,以球状方式同冰块一起出现。童年吃冰西瓜的记忆一下子涌上心头来,只不过这回有人帮我们挖好了肉,只管啖啖肉地食。据介绍,这西瓜专门挑选了3斤重的无核小西瓜,熟度刚好,纤维度足够。这个吃法,在家中也能轻松复刻。

【延伸阅读】我国吃冰历史悠久

吃冰绝对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咱们的老祖宗在吃冰这件事情上可认真了。据古籍记载,中国历代王朝都有颁冰的隆重典礼。唐代时期,杜甫就以诗句表达对赐冰之渴望:敢忘宫恩玉井冰。唐宋时期,民间就有吃冰习俗。宋代卖冰更是大城市的时尚,甚至出现果汁混搭冰的冰酪。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篇里就常能见到卖冰”“吃冰的经典名句。在北京故宫里,就建有不少冰窖。

现代,吃冰已然是大众在盛夏里的普遍娱乐项目。在炎热的粤港澳大湾区,冰室提供的凉爽冰品、冷饮成为了多代人成长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那个风扇空调尚未普及的年代,到冰室饮冰”“食冰降温是老广最爱做的事。红豆冰、绿豆冰、雪糕船等等,成为人们酷暑里万不能少的消暑良器,更是情怀的承载物。

随着雪糕技术的发展和空调的普及,冰品已不再是冰室的专属。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对颜值以及新鲜度的迫切追求,催生了如今市场上造型Q趣、口味多样的冰品。记者走访见到,它们集中出现在川式火锅店、新一代冰室以及冰品精致小店内,成为消费者们自觉拍照与传播的重点对象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