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举办垃圾分类绿色游园活动
语音播报

2022年7月28日下午,“分类新时尚,南沙再出发”——南沙垃圾分类绿色游园活动,以“分类+督导”“绿道+游园”“现场+直播”的宣传方式在广州市南沙区蕉门公园垃圾分类宣传体验馆隆重举行。来自南沙街道的谭志豪和榄核镇的黎桦欣作为优秀督导员代表,在会上分享了督导工作中累积的宝贵工作经验。


为了更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落实“五进”宣传工作,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在公园绿道沿线精心设计各种分类互动小游戏,使低碳生活与垃圾分类宣传有机融合,实现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活动开展后,各镇(街)垃圾分类督导员4支队伍分别穿红色、绿色、蓝色、灰色马甲,在工作人员带队下平安有序进行“分类急先锋”“‘袋’走垃圾”“分类娱乐圈”“ 分类飞行赛”“分类对对碰”“分类行万里”等6项趣味互动游戏,在公园绿道上休闲、跑步的居民群众同步饶有兴趣、主动参与游园活动,寓学于乐。最后,身穿绿色马甲的东涌镇、大岗镇的参赛队伍率先完成通关,凭通关卡领取属于自己的精美奖品。

“分类新时尚,南沙再出发”,除了线下活动的积极开展,线上直播也在有条不紊地同步进行。通过现场沉浸式解说,为观众展现一场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教学互动。南沙区各镇(街)上百人同步“云端”收看了这次游园活动。

据悉,南沙区现有823个投放点,2021年已完成100个市级星级投放点创建任务,2022年新增创建60个星级投放点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创建24个星级投放点。在每一个投放点张贴督导巡检二维码,持续推动桶边督导人员、巡检人员实行扫码报到上岗,强化工作人员信息化管控。每个分类投放点落实1个保洁督导员、1个巡检保洁员,进一步强化桶边投放引导督促及日常巡检,不断提升投放点品质化水平和市民分类投放精准率。确保生活垃圾控制率负增长,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厨余垃圾分类率达到20%以上。

接下来,南沙区将充分借鉴港、澳两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经验,多元共治,致力于打造南沙垃圾分类新模式。南沙将推进5G+云化AI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星级年投放点全覆盖,力争实现投放点管养实时监督、智能识别、快速处置。积极创建垃圾分类特色线路,高标准展示南沙垃圾分类工作特色。积极探索分类新路径,致力于打造南沙垃圾分类新模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周铁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周铁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