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快乐】新科技+新设计,请风入室
语音播报

屋外烈日炎炎,室内凉风习习。在舒适人居的大课题之下,“清凉”体验绝不仅仅只是由“空调”带来的,而是集合了绿色建筑设计、室内环境调节系统与家居清凉氛围感打造的综合体系,体现出的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个体舒适人居体验的共同关注,而这一趋势亦对更为精细的社区与楼宇运营能力提出了挑战。

设计巧思:让建筑自带清凉

岭南地区气候炎热,隔热、降温一直以来是当地建筑设计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在近期,如何在低能耗的同时实现这一目标,成为了建筑设计领域关注的焦点。

对此,珠江城的设计负责人,广州市设计院副总建筑师黄惠菁表示,通过遮阳、自然通风、隔热降温等低成本而有效的节能技术,可以提高建筑室内舒适性和节能效果。目前建筑设计会考虑通过改善外部环境条件、调节室外微气候,以进一步降低建筑外墙和屋面温度、改善室内环境。比如,位于珠江新城的珠江城设计是南偏东偏转了12.6度,东西向接受的热能是最少的,南向接受的风力是最大。而友谊剧院、白天鹅宾馆营造室内外艺术园林空间,利用了庭院中的石、水、花、木,进行遮阳和散热,起到创造舒适环境的作用。

在住宅的设计领域,通过楼栋的科学布局,优化设计实现“请风入室”已渐成趋势。当下的楼盘南向及南北通透的户型比例越来越高,90%以上乃至于全南向成为主流,正在热推之中的新世界凯粤湾、广州城投·禧悦府等均以高比例甚至全南向通透的设计作为亮点。新项目考虑到广州亚热带季风气候特点并结合广州地区风玫瑰图,建筑排布在商业和住宅之间预留了通风廊道,使得夏季风可以毫无阻碍地进入社区内部。并且,在三大节点实施降速降噪,配合住宅户型南北对流的设计,将自然风充分导入每个房间,不用等风来,开窗即有微风拂面。与此同时,为了获得更长的日照时间,建筑采用点式布局,科学规划楼栋方位,增强了项目的空间感和层次感,提升了采光通风效果。

许多创新技术在建筑设计上也得以普及应用。比如珠江城大厦、发展中心大厦、广州周大福中心等超高层工程项目,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追踪自动遮阳、再生水蒸发技术、防眩光等功能与遮阳构件综合应用形成技术创新。此外,如陶土制成的外遮阳百叶既是建筑安全栏杆,也是雨水的蒸发器。夏季通过自然蒸发作用后,陶土百叶表面温度平均比铝质百叶表面温度低5~6C°,极大地改善了建筑室外的微气候环境,同时降低了建筑空调能耗。

科技加持:室内环境调节系统成热点

从近期启用和上市的新项目来看,通过高科技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使得办公体验更为舒适便捷。位于天河北的广州环贸中心购物中心其办公区域可根据室内人员数量变化,自动调节室内温度、湿度,提高空气品质。而位于琶洲的粤传媒大厦从设计之初就严格按照LEED铂金级运营标准来执行。

据粤传媒大厦物业中心负责人沈志伟介绍,项目拥有选取专业认证的绿色环保材料、高效利用光电、资源精细化管理,通过大数据智能管控水电使用、构建智能化管理系统等六大亮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引进24小时智能冷暖VRV空调系统,按需使用,即开即用,无需另行申请加班空调。

在住宅领域,从前最主要以硬装修的档次为卖点,现在装修交标上对于居住舒适度也给与极大关注。新风系统、中央空调系统乃至于更为全面的以恒温恒湿为中心的环境调节系统已经成为标配。走进汇景台项目的室内空间,瞬间感受到了柔和的凉意。室内呈无风胜有风的状态,让人有置身于森林氧吧的清凉感。据悉,这大自然般的舒适体验,源于恒适系统的智能调节。该系统能够实现六恒,即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净、恒智的健康新生态境。据汇景台项目负责人介绍,六恒系统可以使全屋一年温度都保持在20-26℃。室内空气通过“下送上排”的方式,每小时置换一次,让人全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此外,开发商也针对广州夏季打造了许多交标细节,厨房空间配备的“凉霸”便是其中之一。如万科元培里,在项目厨房安装了集成吊顶的凉霸风扇。

“对于人居环境的关注,是在‘房住不炒’的大格局下出现的必然趋势。”有着多年一线操盘经验的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当前楼市的主要购买者有着真正的居住需求,这也引导开发商在产品设计上关注通风、采光等生活细节。与此同时,伴随着整个楼市价格体系的变化,装修标准在成本上也可以支撑变频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等设施的加入。“近年来,住宅的环境调节系统已经从原来的高端住宅专属,逐渐变成了刚需、刚改产品的标配。”

留白美学:打造清凉氛围感

如果说建筑与装修交标,是在硬件上为清凉感提供了可能性,那么在家居设计上,每一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巧思让生活再“凉爽”一点。2022米兰展的家居秀场中,极简灵感与大自然意境的融合相当受宠,其在视觉打造上让人有种沁凉舒爽的开阔场景感:ARMANI/CASA以竹、水为主题的空间,清雅色调与流动光影让人宛如走入夏夜梦幻之境;BAXTER逐渐模糊的室内外界限,轮廓柔和,线条奔放,通过大理石、金属等材质构建城市居住者的森林远方……在触目所及的家居空间布局,高颜值下的清凉美学正开始无声潜入。

“除特色主题的定制设计外,家居中具有普适性的极简视野,均能通过极大化地留白空间来实现,”尚品宅配设计研究院院长冯锦民告诉记者,比如在客厅布局上去掉茶几,增加活动面积(包括目前流行的居家运动等),增加封闭性的分类收纳。以大平层项目为例,独立空间设计师陆文龙表示还能通过打通客厅与连通客厅的大阳台,以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引入城市景观,营造舒适开阔的客厅空间,“此时的极简视觉,更深层次反应的是居住者内心向往的生活方式,包括治愈系、断舍离、环保、健康养生等,实际上都是在为烦嚣日常’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与“清凉”美学的设计相辅相成的智能应用,其在塑造“清凉”氛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冯锦民举例告诉记者,针对“Z世代”的需求痛点,嵌入式智能柜体成为新潮流,它能将智能与全屋设计巧妙融合,“比如电视娱乐运动系统的场景切换,目前电视显然已不是年轻消费者的必需品了,因此电视柜柜体可以实现一柜三用,书柜、吧台、电影投屏墙可通过遥控按钮轻松切换。”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未来新世代的智慧家居新场景,预估还会增加消杀区域,在全屋家居家装实现“高颜值、高集成、高便利性”的“精致懒”前提下,逐步赋能智慧家居模式,构建舒适爽朗的“清凉”人居空间,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健康、储物、审美、起居以及活动,引领智能化生活方式的持续升级。


专家点评:清凉还要节能 需精细运营

对于广州住宅产品在清凉体验、环境体系上的发展趋势,黄韬指出,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的住宅市场,广州起步较晚仍然有进步提升的空间,例如新风系统还尚未广泛应用。“下一步的重点将是室内空间之外,进一步提升公共区域的体验感。”对此,黄韬表示,对于物业服务机构的运营能力将提出更高的挑战,如何在清凉与低碳之间实现平衡,则需要综合运用更多绿色管理的手段。

对于商场而言,在保证人体舒适度和“节能减排”之间保持平衡,平时的管理和调控更加重要。凯德广场·云尚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需要从商场日常营运点滴做起。比如,需按照国家相关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要求,加强空调运行管理,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场内灯具全部采用LED灯具;室外橱窗照明,尽量缩短开启时长;采取智能化BA系统,依据使用需求动态控制场内设备的运行,尽量缩短开启时长;除以上执行举措外,还需全面提高全员节能意识,使节能开源成为每位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龙乐乐、刘丽琴、谭伟婷、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