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覃相貌:点燃工作激情 演绎精彩人生
语音播报

番禺区派驻五华县梅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覃相貌,是一名转业干部,当年入伍时是携笔从戎,如今仍然笔耕不辍,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大显身手。

覃相貌(左一)深入了解撂荒地复耕复种

工作队进驻五华之初,番禺区对口支援办有关领导对梅林镇工作队说:经过调研,梅州五华比较适合在稻田里养殖罗氏沼虾,“稻虾共作”是破解撂荒地复耕复种、增加农户收入的有力抓手,要想方设法扩大规模。番禺区对口支援办有关领导的一席话让梅林镇工作队深感使命在肩。为推进“稻虾共作”项目在五华遍地开花,工作队一方面组织人员到示范基地观摩、交流经验,对种养户予以资金扶持;另一方面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其中,新闻报道就是经覃相貌完成的,他撰写的关于“稻虾共作”新闻稿在县区级媒体报道后,很快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形成较大反响。工作队刚来五华时只有梅林镇10亩“稻虾共作”示范点,经过短短一年时间全县就发展到1300多亩,目前还在不断扩大规模,成为五华县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项目。

从平整田地,到插秧,再到收割稻谷;从放养虾苗,到培育标粗,再到捕捞成虾,当中的每一个环节覃相貌都亲身经历,参与其中。他用手中的相机捕捉一个个难忘的镜头,再经他的手形成一篇篇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稿件,最后向媒体投稿。他还制作了关于“稻虾共作”的宣传画册、宣传展板等,让更多的人加深对“稻虾共作”的了解,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覃相貌不仅是梅林镇工作队的新闻报道员,还是番禺区派驻五华县工作组的新闻报道员。一年多来,经他撰写并已在媒体发布的稿件接近100篇,全方位地反映了帮扶工作的动态、经验做法,展现了番禺帮扶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除了写新闻报道,覃相貌还担任了工作组(队)的大宗文字材料撰写任务,各种类型的工作汇报材料、工作经验总结材料。

作为一名工作队队员,覃相貌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乐于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去年7月,梅林镇工作队对脱贫不稳定户走访,覃相貌发现新成村一户人家情况非常特殊,户主是二级肢体残疾人,户主的妻子是智力二级残疾人,女儿李某霞(2001年出生)是听力二级残疾人,一家人生活非常艰难。“尽全力援助,不能让花季少女的生活一直暗淡下去。”覃相貌了解到情况后当即产生了帮助李某霞的念头。后经过工作队牵线搭桥,李某霞得到番禺区帮扶成员单位的资金援助。今年3月11日,覃相貌和同事驾车,从五华带着李某霞前往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查治疗,通过治疗,李某霞重获听力,开启了新的人生模式,享受生活的种种美好。

今年6月19日,北京永定河发生了一起因为勇救落水儿童而导致救援人员身亡的事件。这宗事件刺痛了覃相貌的心,他充分意识到,要减少类似事件发生,关键是要让中小学生自身意识到防范溺水的重要性,并在日常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因此他精心备课,化身为一名“老师”走进梅林中心小学的课堂,以“珍爱生命,谨防溺水”为主题给学生上了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使学生意识到防范溺水要从自己做起。

覃相貌表示,在五华开展帮扶工作还剩下两年时间,他要紧紧抓住这段难得的时光,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干出业绩,不虚此行,不枉此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王汉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