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广黔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广黔协作特别报道①
语音播报

设研学基地、做观光旅游、发展精品种植、带动群众致富......距离广州千里之外的黔南大地上,农文旅融合产业园遍地开花,吸引游客慕名而来;“龙头企业+产业园+农户”发展的模式,带动农民共建、共富、共享。

近年来,广州以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按照“一县一园”“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当地优势产业、吸引东部龙头企业落户,将产业园的建设与周边休闲观光、民俗风情有机结合,生产生态生活相融相促,推动乡村功能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从单一的种养产业向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化转型。

科技赋能田间地头,昔日荒山变精品茶园果园

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平塘县,是中国天眼的所在地。地处“中国天眼”电磁波宁静保护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州市白云区与平塘县共建的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当下正迎来西瓜大批成熟季。

“由于地处天眼附近,这里没有冰雹,非常适宜水果生长。”据塘边镇党委副书记王道顺介绍,基地于2021年初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其中广州投入对口帮扶资金400万元,种植了包括白桃、锦绣黄桃、鸡尾葡萄柚、蜂糖李等8种市面上价格走俏的精品水果,销往广深等一线城市,市场零售价几乎都在20元/斤以上。今年又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95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精品水果产业有“质”更有“智”。据粤黔协作工作队黔南工作组平塘小组组长、平塘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卫东介绍,为了提升果品品质,减少初端损耗,塘边镇积极为基地申报了广黔协作共建园区项目,在基地率先投入500万元建设精品水果数字化管理系统,先后铺装建设数据分析控制中心、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土壤墒情信息收集、气象监测服务等数字化子系统,有效提升果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标准化水平,引领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变。

在牙舟镇兴陶村崎岖险峻的盘山路上驾车一小时,便能登上山顶观景平台俯瞰3800余亩的茶园基地。2020年底,平塘县安忠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地良承保了几座荒山,开始种植黄金芽和白叶一号。

“我原本是来这旅游,偶然发现了这片‘宝地’。”王地良表示,这里海拔12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恰到好处的湿度和漫长的生长周期,让出产的茶叶品质更高。在广帮资金的支持下,茶园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现在这里的茶叶已经成为平塘县最拿得出手的产品之一了!”王地良兴奋地说。

据了解,目前茶园产出的干茶均价在400元/斤,亩产值0.8万元,亩净利润0.45万元。预计丰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40万元,年利润在1710万元以上。通过流转土地,100余户农户受益。

“园区的茶叶全部都是人工除草,集中采摘期用工量最多达到3000多人。”王地良表示。基地通过组织群众务工,2年来累计解决就业4万余人次,发放劳务工资40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每年牙舟镇富民社区、兴陶村村集体可分红34.5万元,连续带动分红20年。

今年,广州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890万元用于茶叶种植及配套设施建设。牙舟镇副镇长秦正杰表示,下一步,牙舟镇将继续用好广帮资金,完善茶旅一体化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当地“牙舟陶、天空之桥”等旅游资源,将茶产业与旅游业有机融合,打造茶旅融合示范点,进一步增加当地群众经济收入,促进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发展。

产业园建起星空房、露营地,探索农旅一体乡村振兴新模式

7月正值大暑节气,三都县周覃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体验园的马桑菌育种基地内,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进行新一轮马桑菌的培育工作。“我们2013年就开始种植香菇、木耳,现在不仅开辟了马桑菌这个新品类,还研发了香菇脆片等多种深加工产品,基地也成了假日采摘体验和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地。”三都县永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棒表示。

三都县周覃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体验园此前一直发展以水果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但因缺乏技术人才,对产业管护不到位,导致黄桃、提子等产业发挥效益不明显。而园区所在地地势平坦,非常适合发展山水农田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在广州帮扶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产业园开始走向培植、采摘、加工、产出、销售的一体化发展之路。

“以前企业‘单打独斗’,现在是‘抱团发展’。”三都县周覃镇宣传统战委员李泽梅表示,为了用好用足广州对口帮扶资源,园区也开始试水以旅游带动产业、农业发展,寻找龙头企业组团,结合附近村寨酿酒、制衣等民族文化,吸引了不少来自本地乃至广深、江浙地区的游客,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今年4月,产业园举办了首届桃花节,节日当天黄桃一度供不应求,户外沿河自助烧烤就有500多桌。6月25日的一场活动,黄桃当天销量达2.5吨,食用菌销售额达7000元~8000元。目前在产业园内,仅羊肚菌产业就能带动2万多人就业,亩产值400斤,去年净利润达到了1000多万元。销售菌菇所得将会按百分比、人工工资、回购等形式惠及村民收入。

日落时分,产业园中沿河而建的烧烤小木屋放起了音乐,自驾前来度假的游客们架起了烧烤摊,小河边充满孩子的欢声笑语......“产业园后期还将建星空房和露营地,探索打造农旅一体乡村振兴新模式。”李泽梅说。

帮扶主体与对象“积极对积极”,广黔携手踏踏实实出成效

“在我们没有修建机耕道之前,我亲眼看着两个60多岁的老人家,抬着180斤重的犁田机,步行将近一公里的山路去犁田。”为期两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令广州市黄埔区挂职三都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介升深有感触。而今的现代产业园内不仅修建了机耕道、休闲步道,还安上了路灯,整体基础设施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路通不通、灯亮不亮,这是群众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我们决定开展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群众急迫需要的,这时广州黄埔区的帮扶资金就像雪中送炭,因此我们也想把资金用到‘刀刃’上。”李泽梅表示:“以前黄桃坝草比树高,黑漆漆的一片。如今路灯亮了,路灯上‘广黔同心’的标识被照亮了,群众的心里也更敞亮了!”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广州市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打造产业融合平台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工作思路,将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与黔南地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紧密结合起来,协助黔南规划建设了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科技含量较高、基础设施完善、龙头带动突出、辐射效应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

“两地之间的协作,不仅仅是广州单方面的帮扶,更需要帮扶对象‘积极对积极’,这方面周覃镇是最积极的镇之一。”陈介升表示,在推动周覃镇打造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体验园的过程中,该镇运用帮扶资金速度快、效率高、执行认真。这对于很多前来捐赠的企业来说,看得到踏踏实实做出的成效,也会继续加大投入。

据了解,2021年,广州共投入资金3562万元,撬动其他资金6327万元,支持共建园区改善种养基础生产条件;投入广州资金5017万元,撬动其他资金8346万元,帮助各县产业园延伸产业链条;招引17家企业入园,实际到位投资额6.32亿元;各产业园实现总销售额近5亿元。建立“龙头企业+产业园+农户”发展模式,实现农民共建、共富、共享。据不完全统计,黔南10个共建农业产业园今年吸纳当地劳动力4万余人次,带动脱贫人口1万余人增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