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博会大探索:未来,我们会在电竞椅上工作?
语音播报

7月26日,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二期、办公商用展及设备配料展于琶洲会展中心开幕。据了解,本届展览为期4天,面积达33万平方米,1870家品牌企业参展,是今年会展业复展以来单场规模最大的展览会。记者现场获悉,办公环境及商用空间展素有“行业第一展”的称号,今年主题是深入细分领域,呈现行业的多维度发展趋势,包括展现最前沿的商用家具趋势、医疗及养老家具、智能办公空间等行业风口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而设备配料展则以各种思维碰撞的趋势论坛,锚定未来新风向,赋能大家居产业。

业内透露,当“共筑美好家”成为全民消费的共同愿景时,它需要有更多元的生活设计方式来满足,也需要更高质效的全产业链条来支撑,“未来是怎样?没人知道,但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尽情定义。”

新潮:

多元探索办公场景,展现未来Office的N种可能

你是否也曾想象,未来所在的工作环境,很可能是一个充满科技与宇宙感的现代化场景?繁忙与休闲无缝切换,居家与办公密不可分,工作与生活融为一体,愉悦与体验如影随形……在今年2030+IFO国际未来办公方式展上,关于未来办公方式与空间的艺术人文表达,有了不一样的多重答案。

人们在打卡之余纷纷停步思考

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打造的探索未来办公方式主题概念展,也是本届家博会二期的重磅之一。组委会相关人员透露,这次概念展是从“时间”“空间”“智慧”三个维度洞见未来办公演变的趋势,“引领新潮的关键除了设计力量之外,还包括智能控制领域的应用上,许多想象空间的实现是需要强大技术来落地的。”

场内高颜值的展示空间比比皆是

记者发现,以办公场景的商用空间作为切口,无缝切换模式的展厅宛如一艘外太空的大船,人走进去时,能在蒙太奇手法的视觉享受当中,思考过去与未来的生活片段,激发天马行空的构想,比如虚拟与真实,AR技术与元宇宙……展会现场的专业讲解员告诉记者,办公空间是非常注重实用性与功能结构的,但未来这种空间将有更多的延展,包括使用舒适度与感官体验上,“未来是怎样没人知道,但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尽情定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就目前办公行业的供应链与产业链而言,大胆构想,小心求证,是完全有实力承接住的闭环,许多曾经被认为“不可能的任务”,分分钟可在未来完美实现。

爆品:

“双面”家具火热,电竞椅与适老家具正当红

事实上,随着居家办公模式的广泛应用,能迅速在办公与居家两种模式间切换的家具备受市场喜爱,此之谓“双面”家具。记者留意到,近年也越来越多企业与品牌也开始探索灵活多变、适应力更强的办公空间,以今年展会二期为例,尤以电竞椅与适老家具备受关注。

医疗养老展区的空间一角

电竞椅展区的示范一角

人们在电竞氛围空间中试坐与体验

一方面,电竞椅的应用延展实际上是从办公功能性到家居实用性,两者有机互通。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开始聚焦高端养老产品设计,意指将常规的家具产品进行适老化设计,迎接人口老龄化之下的家具市场黄金发展期。

开幕当天上午,记者在A区5.1的医疗及养老家具馆看到不少非采购商人群,其中不乏老年人与年轻人。“我其实是来帮家里老人家看看有无适合的家具。”一对来自广东汕头的年轻夫妻告诉记者,家中是四代同堂,老人尽管精神状态很好,但生活中也有许多不太便利的地方,希望能通过购置一些针对性的家具来改善老人生活质量,“目前市场上能挑选的产品不多,想要找到最新最齐的,真的需要亲自来踩点。”

另外,在B区的坐具馆中,不论是时尚或舒适类别的区域,记者发现,电竞概念都相当普及,且以电竞椅最受关注,打卡与试坐的人也相当多。展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崛起,电竞相关消费需求正在激增,尤其是兼备科技感、舒适度与个性化设计的电竞产品,不仅成为了年轻一代的自我表达出口,更成为未来办公方式的改善型利器。“电竞椅最强大的功能是符合人工力学的极度舒适,打工人与电竞玩家一样,同样需要久坐,所以完全可以互通有无。同一张电竞椅上,打工打游戏两不误。”

消费者一边逛展,一边在展示的产品上休息与咨询

值得注意的还有坐感科技概念的出现,记者发现其主要展现在“航天椅”产品上。据了解,这种基于人体力学设计理念的坐感科技,将以健康时尚的前提,打造以场景生活方式命名的办公产品系列。业内提醒,如今信息化时代确实需要一个新型理论体系来指引办公椅的发展,坐感科技是新研究中的热门之一,但诸如“减重力”的技术应用,“电竞椅”的办公延展等,目前仍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调试与验证,才能更趋成熟。

观察:

聚焦应用生态设计理念,重塑健康公共空间美学

提及办公环境,也许人们总有一种刻板印象,那就是“规矩、枯燥、无趣”。实际上,近年来,生态设计的理念正慢慢渗透大家居行业,而绿色、健康、环保更成为大众考量家居产品的重要指标。记者在展会走访时发现,生态设计理念的应用相当普遍,在重塑健康公共空间美学的方向上,今年的广州办公环境主题馆更交出不错的创意答卷。

展馆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主题馆的外观以双层方框木结构来构建,“通过穿透式的外墙,更能让参观者了解内部展示空间与家具的不同构件与构造,内部则通过不同水平高度的展览区域,打造一个个具有半独立方式的展览细分区域,展示行业对未来办公空间的一些独立思考。”

展位之间也呈现“无缝连接”的状态,模糊展位之间的边界感

公共空间美学包括什么?记者观察所得,它应该包括设计、重构、内外联通、适度留白四个部分。以办公环境主题馆以2030+IFO国际未来办公方式展为例,观展者除了从视觉听觉的角度感受设计的震撼之外,还能通过触觉与思维来体验和解读这种震撼之下的创意与逻辑。

展馆中一些公共空间的实体展示也相当漂亮

“没想到在展览过道的地方,还能有这么美的沙发区域”,一名“95后”消费者小肖拿着相机逛展打卡,作为自由职业者的他告诉记者,居家办公模式千人千面,以他自己来说,公共空间是客厅和阳台,“当我在工作疲累的状态下走出房门,看到的依然是充满正能量的空间设计,我想我会超级快乐。”小肖认为这次踩点的重要意义在于,打破他对办公空间的刻板印象。未来,如何在模糊工作与生活的边界上,探寻全新的空间表现模式,将是大家居行业抢占市场的重要标准之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谭伟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陈馨   实习生:肖予祺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