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丨正式揭牌!未来可期!
语音播报

近日,海珠区在广州市图批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图批”)举行“扫黄打非”综合平台落成仪式,海珠区图批创新中心“扫黄打非”工作站、海珠区图批创新中心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


图片


据悉,广州图批申报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除了提升出版物市场管理水平,还将加强与属地街道社区的联动,充分发挥“扫黄打非”综合平台的服务效用,积极利用“版权易”服务小程序等,更好地辐射带动区域“扫黄打非”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


广州图批坐落在海珠区,作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图书批发集散地,图书发行范围覆盖华南五省区,年均销售图书约7500万册。


图片


近年来,广州图批成为海珠区“扫黄打非”进基层首个基层站点、广州市首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造探索出一条图书发行行业源头管控、多元融合、多方联动的“扫黄打非”新路子,先后多次被评为“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等荣誉。

图片


图片


图片

促规范与重实效相结合
图片
坚持市场自律自治
图片

作为华南五省区实体书店、网络书店和出版物经营企业的主要进货源头,广州图批自2002年设立审读室以来,不断筑牢制度规范、审读把关、网格巡查、网络监管“四道防线”,审读发现问题书刊、商户违法违规问题逐年减少。

图片
图片



2005年以来,累计审读抽查书刊超过77万种1亿册,码洋近30亿元,发现问题书刊61种27677册。其中,2005-2017年审读发现问题书刊27040册。自2017年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后,通过不断强化审读水平,5年来共审读发现问题图书637册,维护了出版物市场源头的安全可控。


图片



强基础与严监管相结合
图片
坚持社会共治共享
图片


广州图批周边聚集了众多出版物经营企业,曾是侵权盗版问题的重灾区。面对线上下单、线下发货和仓储分散导致网络侵权盗版问题治理难度大的行业现实问题,广州图批与属地素社街道联合开展市场秩序、社会环境整治行动,辐射带动“扫黄打非”工作“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 共建共创进社区,助推社会治理
  • 定向施教进校园,筑牢师生防线
  • 整合资源进企业,打造工作矩阵


图片

广州图批到素社街“红宿舍”党建品牌阵地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创品牌与担使命相结合
图片
坚持平台共建共融
图片


广州图批立足宣传思想文化重要阵地的定位,勇担使命任务,优化整合资源,创新打造“扫黄打非”五大品牌,实现平台共建共融。


五个品牌:

  • 举旗帜,打造“扫黄打非”党建铸魂品牌

  • 聚民心,打造“扫黄打非”文明实践品牌

  • 育新人,打造“扫黄打非”护苗成长品牌

  • 兴文化,打造“扫黄打非”全民阅读品牌

  • 展形象,打造“扫黄打非”版权服务品牌


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派发宣传资料


图片

在研学课堂上,海珠区“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

讲解版权保护知识



图片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图片

下一步,海珠区将充分发挥“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确保海珠区图批创新中心“扫黄打非”工作站、海珠区图批创新中心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全面有效覆盖、长效运转,为海珠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编辑 | 可可沙
部分摄影|木鱼
责编 | 吴美美、田心君
来源 | 区版权局、广州日报
投稿邮箱 | haizhujun@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