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南三江镇梅村田园综合体丰收稻田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语音播报


盛夏季节,连南三江镇梅村田园综合体的彩色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用彩色水稻勾勒出的“瑶”“中国·连南”“鹿鸣稻丰谷”字样铺展在大地上,为当地农旅融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晴空下的稻田美景如诗如画,把百里瑶山装扮得多姿多彩。俯瞰大地,田野黄绿相间的稻谷、蜿蜒曲折的河水、周边翠绿的群山以及错落有致的村庄,构成了一幅壮丽多彩的乡村丰收画卷。

近年来,连南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主要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河两岸,三江源等重点点位,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发挥好“碧道+生态旅游”“碧道+民族文化”等“碧道+”功能效益,打造连南绿色名片。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句诗歌描绘的场景,将在不久在田园综合体变为现实。梅村田园综合体将结合鹿鸣茶园、鹿鸣稻丰谷、鹿鸣稻田、艺术村(梅村)、三江河滨水带,把山、水、田、园、居元素串点成线,依托稻田为核心,融入瑶族文化、民俗体验,农事体验以及互动体验等内容,集生态文旅、民族艺术、农事体验与科技互动为一身。

立体打造成国内首个沉浸式瑶族艺术主体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建设连南幸福田园生活板块,书写新田园度假生活范本,结合以上资源,培育多元化消费模式,激活消费市场,助力连南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开启“农文旅”新时代。

届时,梅村田园综合体以生态农业为试点、推广农业新型模式、提升现代科技农业种植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以生态农业为主题,打造教育科普研学基地及田园亲子旅游目的地;采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专业合作社+农户”“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等形式,带动群众共同富裕,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下“现代科技农业”共同富裕模式示范区。同时,以生态为基础,以瑶族文化为内核,打造瑶族风情商业体验街区,主题民宿度假区及浪漫婚庆目的地等体验业态,结合丰富的主题文化节庆活动,为游客提供文化+休闲+度假的游乐生活方式,打造“两山理论”指导下的区域“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

如今的连南正通过进一步丰富美丽乡村文化内涵,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向深入,勾勒出新时代“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房翔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