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匠星|从小学徒到技术能手,他在脚手架上实现成长
语音播报

入伏后持续高温,很多室外工作者们调整了工作时间,但干起活来,汗水仍止不住地流下。近日,记者在施工工地见到翟楚荣,作为小队长的他正为队员们分配搭架任务,有人递材料、有人架横杆、有人树立杆,很快他自己也加入其中。只见他毫不费力地拿起一根六米钢管,在他横在其他垂直的钢管旁边,安上扣件,拧紧螺丝,一根横管便搭建完成,他顾不得擦掉汗水,又拿起另一根钢管继续搭建。

从递材料的学徒到管理十几人的“突击队”小队长,中建三局一公司领隽花园BC区项目架子工翟楚荣在一座座高楼大厦外的脚手架上实现了自己的成长,未来他计划考取架子工的高级技工证,实现更进一步的成就。


立起50斤重钢管,为搭架子反复练习

6米长的钢管,如今的翟楚荣可以轻松拿起,一只手固定住位置、另一只手去安装扣件,流畅从容。在18年前,对于刚刚入行的翟楚荣而言,却是个难题。不到20岁的年纪,跟着家人进入建筑行业,成为一名架子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能做学徒,给师傅们递递材料,买买水。”翟楚荣回忆称,看着架子一层层地起高,自己也想早一点去搭一个架子。于是,翟楚荣一边给师傅们买饭送水递材料,一般观察他们搭架子的流程。先在离地面20厘米搭位置铺横杆,然后搭立杆、安扣件,再搭横杆、安扣件,接着装相当于作业台的钢巴板和安全网,就这样一层层地搭上去。就这样,翟楚荣慢慢熟悉了搭架子的一套流程。

然而,在实际操作的时候,翟楚荣却遇到了难题。那时候,翟楚荣的体重只有90斤,而6米长的钢管却又4、50斤重,将几乎是自己体重一半的钢管立起来可不是个容易事。一开始,翟楚荣废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将钢管从地上抬起、扛在肩上,而再将钢管从肩上抬起立起来却让他手足无措。“我就和其他老师傅讨教,看看搭立杆有什么诀窍。他们都非常乐意分享经验,有师傅告诉我,搭立杆的时候一定要和地面垂直,倾斜着反而要花更大的力气,更难立。”跟师傅讨教到“诀窍”后,别的工人在休息,他就自己找空地练习,摔了几个屁股墩、一遍遍地将钢管努力竖起,他终于掌握了要领,成功完成了立杆。“当时就感觉自己长大了,立起竿就离去搭架子又近了一步,可以去考证了。”翟楚荣笑着回忆到,之后他很快考取了相关证件,成为一名正式的架子工。

走向140米高空,突破自己见证城市发展 

除了常规落地架,有时候,翟楚荣也会接到悬空挑架的任务。为了固定塔吊,每隔20米,就要将塔吊附墙架与大楼相连,而在塔吊发挥完作用拆除附墙架后,楼体相连处要进行修补。这时,就需要悬空挑出一个架子为工人提供平台将混凝土补齐。“悬空挑架做的最高的一次是在鱼珠的项目、在140米高楼的楼顶。虽然做足了安全措施,但向下看去,下面100多米什么都没有,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虽然很多工人都不敢在高空出走搭架,但翟楚荣抱着突破自己、试一试的心态接下这个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翟楚荣需要将一根钢管伸出楼体固定,然后坐在钢管上再去搭另一根钢管。“刚开始确实怕,做了几年后现在已经习惯了。”翟楚荣说。

翟楚荣参与过二十多个项目的建设,可以说当一幢幢大厦拔地而起,他是第一批登上楼顶的人,也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我们当时去到琶洲的时候是一片平地,现在都建起高楼了。”翟楚荣说刚入行的时候也曾因为辛苦想过放弃。“当时刚来,肩膀扛钢管全都磨破皮了。尤其在夏天更难捱,钢管温度非常高,太阳一晒摸着都烫手。”但想着家里还有两个弟弟,翟楚荣又咬牙坚持了一下,这一坚持就是18年,在这过程中,他也逐渐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可以盖起这么多高楼大厦,我想长期做下去。”于是,翟楚荣开始学看工程图纸。一开始,翟楚荣拿起工程图就好像在看天书:“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线,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于是,他一边去请教老师傅一边自己去看书。“我就拿着图纸找师傅们问,这条实线是什么意思,这条虚线是什么意思,然后一一记下,半年的时间就完全看得懂了。”


赢得职业竞赛,成为技术能手后不止步

让翟楚荣更觉得有成就感是他代表项目参加中建三局一公司举办的“争先杯”职业技能大赛的脚手架搭设比赛项目,在特定场地搭建满堂脚手架。那是他第一次参加职业竞赛,接到通知电话的时候,翟楚荣感觉很诧异:“我没想到搭架子居然还有比赛。”随后,他和同村的工友组成了一个三个人的小队,“我们三个一起从小玩到大,彼此很有默契,比赛也很有信心”。但一个突如其来的小意外让翟楚荣等人有些措手不及,“在抽取比赛场地的时候,我们抽到的比赛场地,地面不平整、坑坑洼洼的,其他队伍都是平地,当时就有点心凉了。”翟楚荣他们迅速调整心态,并根据三个人的特长进行了分工。“我来搭立杆,另外两人一人搭横杆,一人运输材料。干起活来默契十足。”翟楚荣说,不仅如此,在参赛前,他们也做足了“功课”,抓大放小。“比赛评分规则中对于整体构造的加分很多,而很多人习惯性选择的斜杠搭建这一程序费力而分数又低。当比赛结束时,我们完成了脚手架的80%,其他小组完成50%、60%。我们得了第一名。”翟楚荣介绍称。

说起当时的心情,翟楚荣说非常激动,感觉为村里争光了:“我们那个小村子70%出来打工的人都是做这行,我是第一个参加比赛还取得第一的,很有成就感,也更坚定我要一直做下去的决心。”之后,翟楚荣代表中建三局一公司多次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荣获黄埔区第二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架子工竞赛第一名,在广州市第五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羊城建筑工匠杯”架子工比赛中,从3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六名……他现在还是突击小队的小队长。“有一些难度大的脚手架、或者工期紧的,我们都会接手去做。”从一名递材料买水的学徒,到专门攻坚克难的小队长,翟楚荣说,是奋斗与坚持让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未来我还会继续学习,我打算等项目没那么忙的时候去考一个架子工的高级技工证,也是对自己技术的检验与认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实习生 严慧琳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卢梦谦 实习生 严慧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