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部署新一轮药店检查
语音播报

近日,国家药监局再次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接下来要在集中查办大案要案、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快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深化药品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还强调,要认真履行好国务院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尽快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职责,有效督导地方工作,保障集中打击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早在4个月前,国家药监局就对2022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当时,国家药监局对外发布消息称,要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防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至于2022年专项整治的重点,则是严厉打击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行为。国家药监局还谈到,将继续围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为重点,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与上半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所区别的是,下半年重点则放在了集中查办大案要案和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两个方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