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根达斯下架香草口味冰淇淋,冰淇淋产品非首次因环氧乙烷召回
语音播报

据媒体报道,根据网传的一份《海关总署食品局关于通报法国召回哈根达斯冰淇淋进口情况的函》,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法国哈根达斯香草味冰淇淋产品检出环氧乙烷,相关产品已经分销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7月21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就此事联系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官方尚未对此事作出正式回应。此外,记者发现,在哈根达斯天猫官方旗舰店已经买不到香草味冰淇淋产品,线下门店也下架该口味冰淇淋。

据公开资料显示,环氧乙烷是一类致癌物。


哈根达斯香草冰淇淋被召回

有消息称,据“顺德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19日发布文章,7月15日晚,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良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到“部分法国哈根达斯香草冰淇淋产品检出环氧乙烷”的通知,并于7月16日、17日连续对辖区内雪糕批发店、大型商超等经营单位进行核查,共核查经营单位35家,清查涉事冰淇淋产品约62公斤。涉事产品名称为“哈根达斯香草味冰淇淋”,产品规格分别为7.7千克、392克、81克、58克,召回保质期到期范围为2022-07-04至2023-07-17,进口商为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据商务部官网,6月21日,中国台湾食药品部门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其中法国出口两批次哈根达斯香草冰淇淋被检出农药残留,检出残留量分别为0.071ppm、0.072ppm。对此,哈根达斯回应称中国大陆未销售涉事产品,目前已启动退款措施。今年6月21日,通用磨坊中国曾发布声明,哈根达斯两批次香草口味品脱(批号BBD13/04/23)与桶装冰淇淋(批号BBD26/10/22)在中国台湾入关抽检时被检出含有极微量疑似环氧乙烷的情况。“此次中国台湾市场涉及的两个批次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进行销售。中国大陆市场流通渠道中的所有哈根达斯产品,在入境清关时都经过符合国家标准的检验检疫,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书。”

记者登录哈根达斯天猫官方旗舰店,搜索“香草味冰淇淋”,虽然产品页面上仍有“香草”口味字样,但是点入购买时便会发现并无此口味的选项。记者咨询客服人员,对方称“以商品页面为准拍”,记者追问是否无香草口味,客服未作出进一步回应。另外,记者向番禺万达广场的哈根达斯门店询问,工作人员回应记者,香草味冰淇淋从上周日开始处于缺货状态,几时有货尚未知,其告知“如有货,将第一时间通知。”

环氧乙烷非首次在冰淇淋产品中出现

据公开资料显示,环氧乙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洗涤、制药、印染等行业,在化工相关产业可作为清洁剂的起始剂。 2017年,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中,环氧乙烷位列一类致癌物清单。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曾秋文告诉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如果在冰淇淋中检出此类物质,较大可能性是残留在生产设备上的环氧乙烷进入冰淇淋里。

实际上,环氧乙烷也并非首次在冰淇淋产品中出现。2021年7月,由Froneri公司(雀巢西班牙)生产的Nestlé(雀巢)、Milka(妙卡)、Toblerone、Nuii、Oreo、Princesa、La Lechera 及 Smarties品牌旗下至少46种冰淇淋,由于含有环氧乙烷而被召回。根据召回信息,环氧乙烷之所以存在于涉事批次冰淇淋产品中,主要源于一家供应商提供的原料可能受到意外污染。

在此次风波之前,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曾因违反广告法被罚,2020年7月20日,哈根达斯在其天猫旗舰店发布广告,将3款冰淇淋产品的外皮成分表述为“巧克力外皮”,被罚1万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