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运故事 | 意气风发聚东园
语音播报


东园门楼旧址,今广州市越秀南路55号。(图片来源:《青春心向党: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文集》)

1922年5月,美丽的珠江边春意盎然,一场盛会正在酝酿,广州迈入火红的革命年代。

5月5日,天气格外晴朗,空气中弥散着花儿的清香。神情从容的宾客们穿过大街小巷,渐渐汇聚到一座红白相间的两层洋楼边的空地上,旁边的凉亭清风习习,这里就是著名的东园广场。1000多名中共党团领导人和各界来宾在这里见证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这一天,正是无产阶级伟大导师马克思的诞辰纪念日,革命青年怀着无比崇敬之情迎接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深切寄托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向往。

广场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意气风发,情绪高昂。斯文的男士们,穿着洁净的长衫;辛勤的工友们,穿着新的蓝布裤褂,矜持的女大学生们,穿着短裙。革命领袖邓中夏、张太雷、施存统等在人流中,挥斥方遒,传递青春之火。

东园广场主席台正中央悬挂着一幅马克思画像。来自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的各位委员,以及来自上海、北京、天津、唐山、武昌、长沙、广州等15个省市的团组织代表25人在东园主席台陆续入座。当阵阵鼓掌声和欢呼声响起,会议正式开幕。

会场中令人振奋的一幕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中国共产党中央局总书记陈独秀,激情洋溢地发表了题为《马克思的两大精神》的演说。他指出,“社会主义青年团就是根据马克思的学说而成立”,希望青年们“把马克思学说当做社会革命的原动力”。大会主席张太雷也喊出了“帮助劳工,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口号,声震东园广场。

这次盛会还以民主方式推选团中央领导人,施存统被选为书记。从此,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忠实助手、可靠后备军和青年运动的先锋队。

(作者:邢照华,单位:广州市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