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运故事 | 开疆辟土的青年英模陈延年
语音播报

在激情澎湃的大革命岁月,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堪称青年英模。陈延年是中共领导人陈独秀的长子,1898年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他性格倔强,立志不依赖父辈,独立探索革命道路。他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结识周恩来、蔡和森、赵世炎等同学,逐渐走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

1924年夏,陈延年奉命回国,出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负责改组团广东区委。1925年1月起,他接替周恩来担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终日忙碌,食宿无定所。为了解和体察工人的生活和思想,他与人力车夫一起躬身拉车,主动学粤语。在陈延年领导下,广东党组织遍布广东全省,并拓展到广西、闽西南和香港等地区,党员从原来的几百人增加到1927年3月的9000多人,成为当时全国辖区最广、党员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的地方党组织之一。陈延年被誉为广东党组织“开疆辟土的拖拉机”。

陈延年积极推动广东的青年运动。他在《做什么?》杂志的发刊词中,号召青年要“坚决与一切黑暗的过去奋斗”,参加到革命运动中。他鼓励新学生社踊跃开展活动,动员青年走上街头,深入工厂田间,做群众运动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新学生》和《青年农工》经费不足,他自掏腰包,赞助印刷。他支持青年人才进入各种刊物的编辑岗位,以年轻人的奔放激情唤醒民众。在陈延年的带领下,南粤大地呈现出各界青年人才济济的崭新局面,处处可见革命青年勇立潮头,参加反帝反封建运动的动人景象。

1927年6月,陈延年临危受命,担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坚持斗争。因叛徒出卖,陈延年不幸被捕,惨遭杀害,时年29岁。他用短暂的生命,绽放出最壮丽的青春之花。

(作者:陈贵明,单位:广州市社科院)

1924年,陈延年以团中央特派员身份南下广州,参与改组团广东区委。(来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图录》)


1925年初,陈延年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图右起为杨匏安、陈延年、刘尔崧、冯菊坡。(来源:《广州工人百年图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