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运故事 | 广东青年的熔炉南方大学
语音播报

1949年10月19日,广州解放后第5天,千年古刹光孝寺门口挂出了一块牌子,上书“南方大学筹备处”。南方大学?这是什么大学?什么时候开始招生?路过的青年人带着疑惑与好奇,大胆地上前叩门询问。筹备处工作人员也是刚从北京南下的青年人,他们热情招待前来打听的同龄人,介绍这所高等学府:这是我们毛主席亲自命名的大学,是革命的大学,是人民的大学,是为新中国建设培养干部的大学!我们正在拟定招生简章,请相互转告,届时前来报名投考。

10月23日,《南方大学即将招生》的信息发布在《南方日报》创刊号上。12月2日,《南方大学启事》与《南方大学第一期招生简章》登载在《南方日报》刊头,校长是叶剑英,副校长是陈唯实和罗明。羊城青年奔走相告,广东青年慕名而来。学校第一期计划只招收3500名学员,而前来报名投考者多达8100人,其中广东籍投考者占总人数91.2%,25岁以下年轻人占总人数76%。最终,第一期扩大招生,一共招收了4329名学员。至1952年10月南方大学因“院系调整”并入广东革命干部学校之前,四期共招收学员19273名,其中广东籍学员占总人数超过90%,25岁以下的青年学员占总人数约70%。95%的学员顺利毕业,光荣地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将青春抛洒在建设伟大祖国的大地上。

仅仅三年时间,南方大学这座革命熔炉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批的青年干部,教育引导他们担当作为,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正可谓:广东青年聚羊城,熔炉淬炼出真金。革命信念记心间,誓把青春献人民。

(作者:杨永炎,单位:广州市社科院)


叶剑英校长为校刊书写刊头。(图片来源:《南方大学之光校史画册》)

学员们在大礼堂聚精会神地听课。(图片来源:《南方大学之光校史画册》)

叶剑英为南方大学题词。(图片来源:《南方大学之光校史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