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尾箱藏着一座城市的包容,特需青年从这里收获接纳
语音播报

暑期到了,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旅游的旺季,很多城市趁着这个时机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促消费活动。而在众多活动中,车尾箱集市悄然兴起。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州,这种新的消费模式还融入了公益慈善元素,展现了这座城市独有的包容性。

7月15日至16日,一场公益车尾箱集市在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的支持下,给广州的炎炎夏日带来清凉和温暖。记者了解到,本次车尾箱集市有着与其他集市相同的热闹繁华,但不同的是,那些在集市中忙碌着的小身影都有着一份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热情。

据悉,该活动以“地球‘时’我家,‘蔚’来美好靠大家”为主题,设有车友们的多元摊位、公益文创摊位、特殊需要孩子和普通青少年携手展示的才艺表演、心青年(心智障碍青年)特调饮品茶档等摊位。活动现场展现了心青年奇思妙想创造出来的作品,以及独特、多元的艺术衍生周边产品。这些摊位和产品都吸引了许多途径的市民游客驻足关注,他们通过观看表演、与心青年“售卖员”交流等互动,提升对心智障碍者的了解。

在心青年做“售卖员”的饮品特调摊位,特色饮品是基于云南特色果汁的二次创作,通过独特调试,给客人带来新的口感体验。另外,这个义卖摊位,是广州扬爱通过搭建一个较完整的售卖场景,让正在参与“岗前适应性训练”的心智障碍学员得到锻炼,并让每一位完成训练的学员在真实岗位上向公众展示他们的就业能力。在车友志愿者和特教老师的支持下,这场活动中的心智障碍儿童和青年与普通儿童和青年一样待客有礼,并自信展现自身的才艺,在这个小小的集市上闪闪发光。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车尾箱集市现场希望通过温馨车尾箱集市的形式筹集善款,支持广州扬爱日后开展的融合活动、心青年职业转衔支持等服务,以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到更多的特殊孩子家庭重拾希望与信念。

“这是一个多元、共融的社会,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拉近彼此的距离,消除社会融合中的障碍,形成支持网络。”活动负责人说,期待更多有爱人士加入其中,一起推动更进一步的融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