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处方药转非处方药,销售有望实现放量
语音播报


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公告,根据规定,硫酸氨基葡萄糖钾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硫酸氨基葡萄糖钾片说明书显示,该药为镇痛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全身各关节部位的骨性关节炎(如膝关节、髋关节、脊椎、肩、手、腕关节和踝关节等)。

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10号)第二条规定,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及给药途径不同,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实际上,据统计,去年至今,已有34种处方药转为OTC。就在今年,国家药监局此前还发布了2起处方药转OTC公告,涉及保妇康凝胶、调经养颜颗粒、蒲地蓝消炎片和红花逍遥片4种药。去年,国家药监局总计公布了16则处方药转非处方药的公告,涉及29种药品,包括二丁片、香菊颗粒、利尔眠片、复方瓜子金颗粒、联苯乙酸凝胶、芦荟珍珠胶囊、补虚消渴合剂、盐酸氨溴索缓释片、疏风解毒胶囊、金振颗粒、妇科白凤胶囊等。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药品分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药品管理上的分类。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而非处方药,是指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不需要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实际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每年都会批准一批经过长期的临床数据积累,在非处方药销售模式下不会出现过量使用、不当使用、或因人体差异而出现的安全性问题的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从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首先药品必须是在市面上已流通很长时间,积累大量的用药观察数据,证明其安全性,经企业申请后由专家团队进行论证和评估,通过后方可转为非处方药。近年来,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的数量正不断增多,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对于药企来说,这其实是利好消息,这意味着药物不仅可以通过广告进行推广宣传,患者也可以线上线下自行购买,其销售放量的可能性很大,销量或会由此大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