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诺:无惧挑战,在职业电竞选手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语音播报

“《王者荣耀》作为知名手游产品,有着海量日活用户,但每年能在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中获得冠军的人数,却只有20人……”在王者荣耀职业电竞战队广州TTG的训练基地,赛事训练经理刘睿杰介绍电竞选手面临的赛事挑战。


今年初,许诺(本名刘文彬,以下称许诺)转会来到广州TTG战队,帮助队伍在2022KPL夏季赛常规赛的比赛中拿下五连胜,成为首支晋级S组的队伍。电竞之路,既充满希望,又充满艰辛。从“热爱”到“职业”,许诺在职业电竞选手的赛道上坚定前行。




【人物小档案】

姓名:许诺(本名刘文彬)  
出生年份:2000年  
供职单位:广州TTG战队  
高光时刻:获得KPL秋季赛冠军和王者冠军杯冠军等荣誉


下定决心走电竞职业比赛之路

许诺是“千禧宝宝”,出生于2000年。他说,最初走上电竞之路,源于中考时的好成绩。父母问他要什么礼物,他回答:一台手机。那一年是2016年,《王者荣耀》是在2015年11月公测。就这样,这台手机让许诺成为《王者荣耀》较早期的玩家。


“我没有什么游戏天赋,但不知道为什么,玩这个游戏(王者荣耀)很厉害。”许诺表示,由于在游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他频频收到职业战队的邀请。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他选择了加入职业战队。“拿了一个冠军,我再回去高考。”许诺称,高考的成绩不错,但电竞成绩却更优异,这也让他下定决心走电竞职业比赛之路。



18岁的许诺。


在电竞比赛中,首发是指在比赛中首先出场的选手。“很多选手,好几年职业生涯,身份都是替补,很难当上首发。”许诺说,他加入某战队后,整整一年都是替补,直到俱乐部为了战绩尝试调整阵容,他才获得首发机会。“当时那种兴奋,几乎盖过了后来夺得冠军。”


一开始,许诺表现优异,帮助战队多次夺冠。但之后的两三年里,他经历低谷,比赛结果一直不理想。这让许诺不得不考虑换一个俱乐部,因此在今年转会至广州TTG战队。但在这里,许诺再次遇上“首发”问题。“队里同位置的选手非常强,因此我一直当替补。”


庆幸的是,在当了210天的替补后,许诺重回首发位置,与队友们并肩作战,目前在2022KPL夏季赛第一阶段取得不错的战绩。


完成学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从中午到深夜,平时训练和比赛时间占了10个小时以上。如果要打比赛,还要多训练一两个小时。训练结束后,许诺为了保持“手感”,还要不停地打巅峰赛加练。当然,这还不是他日常生活的全部。每天开始训练前,许诺还抽出时间上大学网课,兼顾学业。赛事经理也会安排好时间,协助他学习与考试。



22岁的许诺。


“要先好好读书,完成学业后才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对于想成为职业电竞选手的年轻人,许诺提出这样的建议。尽管许诺曾获得KPL比赛冠军,但在他看来,取得这些成绩,既要努力也要机遇,职业电竞选手的道路并不好走。


除此之外,许诺说,职业电竞选手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一方面是应对比赛中出现的状况,另一方面是比赛后要面对舆论甚至是批评。实际上,许诺的“喜怒哀乐”也几乎都跟当天的电竞训练相关。“如果当天训练的情况很好,心情也会很好。如果当天训练或比赛的情况很糟糕,心情就会很低落。”


如今,许诺十分珍惜生活中简单平凡的幸福时光。“吃顿好的”“买零食”“敷面膜”,就是他每天训练中的幸福时光。另外,由于比赛繁多,许诺每年只能回家一趟。“在生活中如果碰到挫折,我会非常想念家人。现在我也能赚钱,所以会把钱寄回去孝敬父母。”庆幸的是,许诺的70后父母非常理解他的职业,并支持他继续做职业电竞选手。


【TA眼中的电竞】

取得好成绩既要努力也要机遇,职业电竞选手的道路并不好走。


【TA眼中的幸福】

“吃顿好的”“买零食”,就是每天训练中的幸福时光。


【TA眼中的机遇】

要先好好读书,如果完成学业获得文凭,就能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


文、信息时报记者潘敬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