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龄龄:高考时曾迷茫,进入大学后一直寻找自己的方向
语音播报

像大多数高中毕业的孩子一样,毛龄龄4年前填报高考志愿时也发愁:“高中我们就是学习,填报志愿时突然问我喜欢什么,我也说不上来。”最终,毛龄龄听取了家人的意见,在学医、读师范、经济金融里选择了广东金融学院的王牌专业——金融学。



毛龄龄毕业照。


【人物小档案】

姓名:毛龄龄  

出生年份:2000年  

供职单位:湛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高光时刻: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我的大学生活一直都在进步”


“回想起来,上大学前我也没做过什么规划,只是想着上大学后属于自己的时间会更多。”对大学生活期待而又茫然,这也是很多大一新生的状态。毛龄龄上大学后,选择加入学院的党建中心。


毛龄龄说:“我记得刚被招录进组织的时候,学院发了推文公示,我转发推文时发了一句话‘希望能看到自己独当一面的样子’。后来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我慢慢掌握了工作技能和知识,学会很多事,逐步寻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和目标。”


大二时的毛龄龄
大二时的毛龄龄。


刚进入大学,毛龄龄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班级推优和重重考核,2020年9月,她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年后,也就是2021年9月26日,毛龄龄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被问及为何会在入学之初就申请入党时,毛龄龄说:“因为我父亲就是党员,他的所作所为一直影响着我,让我很向往走进党组织。党建中心的工作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在成为正式党员后,我对于老师交代的工作和对服务同学的工作更加认真对待,也尽力帮助想要入党的师弟师妹,为他们指路。”就像她刚刚进入党建中心期许的那样,她也成长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毕业生。


大学四年,“积累”成为毛龄龄的关键词。对于学业,毛龄龄认为自己并非天赋异禀,而是靠努力一步一步走向更高的荣誉,“学习上,我不算很优秀,虽然每年学校的优秀团员还有一些小竞赛奖项我也有份,但我到大三才拿到奖学金。”


在社团工作,毛龄龄凭借踏实认真得到老师和师兄师姐的一致“点赞”。刚开始在党建中心工作,毛龄龄因为不了解工作内容而过于谨慎,指导老师看出她的心理负担后告诉她:“犯错了没关系,你们都要在试错中成长起来。做错了,要记得及时改正,担起责任。”从那以后她便勤学多问,大二就担任了党建组织部部长。


对于社团经历,毛龄龄十分感恩,她说:“我很庆幸自己大一走进了党建中心,在摸索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才能让我在面对紧急情况时临危不乱,有条理地安排工作,可以说我的大学生活一直都在进步。我相信这段工作经历对我以后步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承担起责任的感觉很好”


对于就业,毛龄龄并没有同龄人的迷茫,“大一大二跟师兄师姐们聊天,对于就业就有一定的预想。读我们这类专业,毕业后无非就是几种选择,考公、考研、进银行、进券商,或者进企业。”和设想中一样,毛龄龄去年通过秋招成功入职湛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毛龄龄参与毕业典礼(左一)。


谈起这份工作,毛龄龄有期待,也有遗憾。所谓遗憾,是毛龄龄对于升学的憧憬,“其实我也考虑过考研,但是因为家里妹妹要上学,如果我考研,父母或多或少会面对一些经济压力,所以我选择了就业。”如今,毛龄龄已经成为一名银行职员,在聊起入职后的工作感受时,她说:“和之前实习中的体验差不多。虽然很辛苦,但是承担起责任的感觉很好。”


“我们才20出头,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怎么能选择躺平呢,还有好多事情我们没做过没经历过,怎么可以顺从和认命。”这是毛龄龄的工作态度,也是属于她的人生态度,20岁是人生最美好的年纪,只要努力,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TA眼中的00后】

我们才20出头,还有好多事情我们没做过没经历过,怎么可以顺从和认命。


【TA眼中的工作】

虽然很辛苦,但是承担起责任的感觉很好。


【TA眼中的成长】

犯错了没关系,要在试错中成长起来。做错了,要记得及时改正,担起责任。


文、信息时报记者王思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