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穗疏少先队员携手开展夏令营联谊
语音播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广大青少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7月14日,广州援疆工作队联合共青团疏附县委、疏附县民族团结创建办、疏附县教育局,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穗疏少先队员‘手拉手’融情夏令营”活动,来自广州市的30名优秀少先队员与疏附县少先队员一起“手拉手”共同开展活动。

  (穗疏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

“民族团结手拉手”夏令营联谊活动通过把民族团结融入青少年学习教育,进一步加深两地少年儿童的密切交流、茁壮成长。活动现场,两地青少年互赠小礼物、互学语言,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恰逢古尔邦节,两地青少年欢聚一堂,共庆佳节,精彩的文艺表演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全体联谊师生、家长一起进行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集体歌舞节目表演,一起学跳新疆舞,现场到处洋溢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让大家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孩子们在托克扎克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为了进一步感受疏附当地的人文历史与民俗风情,广州的小朋友们还参观了托克扎克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民族乐器村、疏附县第二中学、喀什百年馆、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地,感受到了疏附当地的人文历史与民俗风情,参与了民族乐器制作等传统技艺制作活动,感受了疏附民间艺术的魅力。

  (孩子们在喀什百年馆参观学习)

“来到新疆疏附参加夏令营我非常开心,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新朋友!我还邀请了疏附的小朋友到广州去,感受广州独特的风景。”来自广州的小朋友黄芃铭兴奋地说。

  (穗疏小朋友手拉手、心连心)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小学的凯丽比努尔·阿卜杜外力说:“我很想去广州上学,这次活动也是我学习的动力,我一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感谢工作队、感谢关心我们的广州亲戚们。”

  (孩子们在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地参观学习)

小小石榴籽,共叙穗疏情。此次联谊活动是2022年广州援疆工作队民族团结融情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进一步增进了穗疏两地学生之间的友谊,为两地小朋友创造近距离了解、交流、互动的机会,加深穗疏青少年对彼此的了解,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开展“手牵手”“结对子”“心连心”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中小学少先队员社会教育,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让穗疏之间的文化交融互鉴得到了进一步深入,通过互学互动、共学共进,描绘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画面,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温馨、有意义的夏令营之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