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垃圾处理+新型数据中心,广州探索提升城市算力推动能源综合利用
语音播报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与新型数据中心如何融合发展?日前,广州市发改委在回复市政协委员《关于创新性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与新型数据中心融合发展的提案》时表示,广州正加大能源综合利用试验探索力度,稳步提升城市算力水平。经初步研究,在综合实力方面,广州城市算力约为3.1 EFLOPS,排名全国第三(北京4.2、上海5.2)。

通过加装设备电厂能源利用率可提升至86%

今年5月,广州印发《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固体废物管理机制,全力打造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示范城市,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升生活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利用效率和相关收益。目前全市在运营资源热力电厂12座,生活垃圾设计处理规模3.3万吨/天,每年可发电量超过60亿度,占广州市居民用电量的23%。因各资源热力电厂未满负荷运行,日焚烧处理量实际值1.8万吨/天,全市资源热力电厂的主要能源利用方式为发电上网;一般工业固废掺烧项目已批复4个、掺烧试验项目已批复2个,合计处理能力达到3500吨/天。

在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协同的新型数据中心研究上,广州以福山垃圾焚烧电厂为样本,研究提升垃圾焚烧电厂能源利用率,经初步研究测算,通过加装溴化锂制冷设备对现有发电余热进行综合利用,电厂能源利用率可从单纯发电的22%提升至86%,有效降低了能源转换带来的损失,提升部分约可支撑约1.1万个机架规模(6kw机架)的数据中心用冷。较同等规模、直接用电制冷的数据中心,将节省电量约4566万KWH。

黄埔、番禺、南沙、天河等区形成数据中心算力集群

通过组织中国信通院深入调研广州数据中心发展现状,开展数据中心发展专题研究,《广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等若干项研究成果编制形成。

经初步研究,在综合实力方面,广州城市算力约为3.1 EFLOPS,排名全国第三(北京4.2、上海5.2);数据中心规模方面,截至2021年2月,广州市在用数据中心70个(大型以上30个,中小型40个),设计标准机架数(2.5kw标准机架)约为25.71万个,已在黄埔、番禺、南沙、天河等区形成数据中心算力集群;数据中心使用方面,全市在用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为64.65%,应用行业主要为互联网、金融以及政府机关;在发展优势方面,目前广州市在用的70个数据中心中,20个连接国家级骨干网,31个连接省级骨干网,在广州市80km之内的时延小于1ms,在广州市同城距离超过80km,时延可控制在2~3ms以内,可满足各类业务需求。

此外,广州市发改委还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组织各数据中心企业签订承诺函,进一步规范市内数据中心运营,截至目前,共有黄埔、南沙、番禺等区供给20余家数据中心主体签署承诺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申卉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