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运动会】 创历史最佳!广州柔道队完美收官
语音播报

7月12日-16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柔道项目比赛在清远举行,来自全省18个地市的494名运动员展开激烈角逐,33枚金牌各归其主。广州体育代表团柔道队共派出46名运动员参加30个小项的争夺。经过5天的激烈比拼,广州体育代表团柔道队最终以压倒性优势高居团体总分、金牌数、奖牌数第一,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竞技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值得一提的是,18.5金9银13铜,总分525.08分的成绩单创造了广州柔道队参加广东省运会的历史最佳成绩!


本届省运会柔道比赛,广州柔道队每位运动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以柔克刚、刚柔相济、坚毅不屈的柔道精神。

“这次比赛我准备了4年,觉得自己不太可能会赢的,最后放开手脚去拼。”对于赢下男子丙组55公斤级“广州德比”一举夺冠的小将苏靖喆而言,全力以赴才是对队友的尊重。

苏靖喆并不是第一次拿到省赛的冠军,年少成名的他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向着更高的平台发起冲击。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省运之旅结束后,他将马上投入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备战。

“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我有走下去的决心。”小苏说,只言片语道出了这位柔道少年的心声。


苏靖喆(右)在比赛中。


在男子甲组73公斤级比赛中,黄冠程如愿夺冠。这是一位幽默可爱且真诚的大男孩。提及本届省运会印象最深的事,他说是教练和队友为自己呐喊到嗓子沙哑的感人场景。

黄冠程回忆道,每天闹钟响起,脑子里便闪过一百个“不想起床”的理由,然而身体比脑子行动得快,他没有迟疑,马上投入到训练当中。付出总有回报,决赛时,黄冠程在电光火石间使出了从来没有用过的动作,干净利落地结束了战局。

“竞技体育没有回头路,即便是天黑,也一定要走到灯火通明。”黄冠程的话语坚定中带着幽默,还富含一些哲理。


黄冠程(右)在比赛中。


在柔道女子甲组52公斤级决赛中,姜逸彤在对手“有技”先得“1”分,且比赛只剩最后40秒的绝境下,顶住压力,把握机会主动出击摔倒对手,以“一本”拿下赛点并一举逆转夺冠。

姜逸彤赛后说,备战并不顺利,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性格坚韧的她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永不放弃的心,顽强地战胜了对手,迎来自己参加省运会的高光时刻。

“要相信努力并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是一定不会得到回报的,伴随着星光闪耀的还有珍贵的决心”。姜逸彤目光坚定,她就是下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姜逸彤(右)在比赛中。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平日训练的汗水和付出。在省运会备战过程中,广州柔道队队员每天都有2-3节训练课,在早晨6时-7时30分的早操、9时-11时、15时-18时到晚上19时30分-20时30分四个时段中,教练员狠抓运动员技术基础,详细讲解和纠正队员的训练动作,着重加强运动员体能训练、专项技术训练和力量练习,做好队员训练后的放松牵拉,避免和减少伤病的发生。科医团队是运动员的健康守护者,比赛前科研中心专家每周两次为队员调节心理状态,确保轻装上阵;比赛期间医疗保障团队及时预判、现场救治、确保运动员们继续参加到激烈的比赛当中;比赛结束后立即为队员进行康复治疗,以最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了运动员的身体健康。

当被问到制胜的法宝时,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柔道队领队伍岭梅、余桂兰介绍道:“这得益于平时训练的高要求和高质量,教练员节假日也不休息,狠抓队员的动作细节,柔道运动员们有时一个动作会练上千次,每天不断重复练习,在柔道垫上,重复摔打,一遍遍摔倒再起来继续,在广东35℃的高温天气下,穿着10多斤的柔道服,很快汗水就浸湿了训练服。教练员的悉心教导和运动员们的顽强拼搏,都是广州柔道队通往广东省运会最高领奖台的阶梯”。

比赛期间,广州体育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及市管一级调研员周明先、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谭爱英、院长李国平、纪委书记林昭雄等先后前往赛场督战,极大提升了广州柔道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的士气。同时,广州代表团还积极协调解决驻场后勤医护保障团队遇到的各种问题,为运动员备战参赛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发挥最佳竞技状态。欧阳资文特别鼓励在场运动员超越自我,赛出风格和水平,为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做出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嘉晖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嘉晖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嘉晖

通讯员:穗体宣 梁 韬 蓝 润 余思洁 黄晋文 俞智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