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指挥部进驻湛江帮扶一周年:新《双城记》进展喜人 故事动人!
语音播报

一年前,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广州市新增结对帮扶城市——湛江市。2021年7月13日,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驻镇帮镇指挥部(以下简称广湛指挥部)由此成立。珠水畔的花城广州,广湛指挥部总指挥长顾伟星等129名帮扶干部齐装满员、信心满满地进驻,对口帮扶湛江,开始书写新时代的帮扶《双城记》。

2022年7月13日是广湛指挥部驻湛帮扶一周年的日子。

一年来,广州帮扶干部们的足迹踏遍这片红土地上的24个镇区,走访调研2440次;召开村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850多场;遍访脱贫群众,走访慰问物资及资金约合278万元;引导77家企业开展投资;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低收入人口8991人。

他们在大湾区和北部湾之间穿针引线,带来了1批项目纳入省项目库。截至2022年6月,竣工项目合计221个,完成投资近1.06亿元,集中开工项目达357个,形成实物工作量投资超1亿元。

他们在苦旱闻名的土地上描图立桩,规划18个集中供水提质提标示范建设工程,其中3个示范工程已于去年底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此举惠及了周边上万名群众。他们锻造产业新引擎,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帮扶项目94个,估算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占15个。

他们在湛江“0506”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间,筹集防疫物资和现金2082.8万元,和各地驰援的战“疫”队伍一起,夙兴夜寐,奋战在一线……

一年后,他们帮扶的镇区,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喜人。

连日来,记者遍访湛江各地,耳闻目睹了帮扶镇村的喜人变化。红土地上,更处处流传着广州这群“帮扶干部”和当地干群融为一体,为强镇扶村而并肩“战斗”的动人故事……

公共设施大升级 村民走靓路喝好水

“变化最大是基础设施大升级,村民走上靓路喝上好水!”盛夏的湛江,在树荫下停放电动车的坡头区龙头镇的村民李丽娟谈及从省城来的帮扶干部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村里通上了自来水,我不用把水过滤两遍才敢下锅了,还能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询水质情况,看得见,我很放心。孩子学校门口新铺了柏油路,现在也不用被堵在学校门口了。”


“现在大伙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村容村貌越来越美!都是通过走访调研,跟着广湛指挥部学,和当地干部一起,边学边干,干出来的。”广州市派驻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周远说,去年7月9日一进驻,工作队就围绕帮镇扶村目标,开展大量的走访调研工作,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积累了大量数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精准施策,一年来,周远步行走坏了5双运动鞋,笔记本上绘满了包括各种作物和公共设施在内的村级地图。

据了解,开展“大走访、深调研”,摸清需求和底数, 一户一策找准帮扶切入口,是广湛指挥部进驻后部署的第一步棋。截至 2022 年 5 月底,广湛指挥部指导组织 5 轮次“大走访、 深调研”行动,工作专班、工作队的足迹遍布帮扶镇、村,走访 调研累计达 2200 余次,召开村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 830 多 场次,摸清需求,掌握底数,一户一策找准帮扶切入口。

公共服务大优化 村民便捷喜开怀

“现在孩子们成日蹦蹦跳跳地,欢得很,活跃多了。”说起过去,徐闻县前山中心小学陈老师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一放学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拿着热水壶往开水房冲,生怕去晚了要洗冷水澡。一遇到寒潮,热水供应不足,为了减少洗澡频率,学生们都窝着在教室里。”

去年冬天,广州市派驻湛江市徐闻县前山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调研走访发现,寒冬里孩子们没热水洗澡,第一时间实施前山学校“澡堂计划”,动员后方企业捐赠集中供热设备,让260名小学生洗上了热水澡。

“修建好热水供应系统以后,学生再也不用守着热水房排队,真正地实现了热水澡自由了。”前山中心小学校长说道,自从驻徐闻县前山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多次前往前山中心小学实地考察,开展捐赠助学。一批批教育器材、办公设备运进校门后,学校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学校教学环境改善了,室外文娱活动设备也完善了,周边村镇的一些学生也不断陆续地转了进来。

为帮助提高帮扶镇区基础教育能力,广湛指挥部及下属工作队已促成160名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跟岗学习,合计为教育对口捐助物资及资金568万元,推进和安 、青平、石角小学等一批破旧的镇村小学重建或设施改造,有效改善教学环境。广州市派驻湛江市吴川覃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对接广州正佳集团,为全镇中小学校捐赠2700多套课桌椅。

广湛指挥部瞄准得就是村民们急难愁盼得问题,据调研数显示,乡村建设行动,教育、医疗缺一不可。村民们盼望着能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广湛指挥部就积极带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一步大力推进卫生强镇计划。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对接后方联合捐助100万元建设湖光防疫核酸检测中心,具备覆盖日检测4万人能力;促成省第二人民医院建设远程医疗乡村支援服务站,常态化开展远程免费诊疗服务。广州市派驻湛江市吴川覃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广东潮青、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开展“广东潮青光明行”行动,专家义诊覆盖132条自然村,两天内为80名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

乡村产业强起来 村民家门可就业

“在石角镇党委、政府支持和许队的积极牵线搭桥下,鹤谷花海农旅田园综合体这辆快车正高速发展,解决了许多乡村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问题,今后的发展稳了!”广东盈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辉说。

潘辉谈及的许队正是广州市派驻湛江廉江石角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许望喜。

听闻潘辉的到来以后,许望喜二话没说便带着农业特派员、品牌营销顾问、金融助理;拉上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就开始对整个项目进行研究、论证。在广湛指挥部的指导意见下,计划总投资2.32亿元廉江市鹤谷花海柠檬小镇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成功落地,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深加工+智慧农业+产业集群+康养休闲+大健康”模式推动万亩柠檬产业发展。

石角镇工作队进驻以来,对当地的优越生态,始终探索在不踩生态“红线”前提下将“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他们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助力绿色产业兴旺作为产业振兴突破口,先后推动廉江市鹤谷花海柠檬小镇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蕉坡村越南红心木菠萝和茶叶间种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泰国红宝石蜜柚的种植基地等4个规模过亿元的产业项目“破土生长”。让从前的小村庄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记者手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关家玉

扎根一年,他们已经能用当地话与村民扯家常

走访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驻镇帮镇的镇区乡村,总能听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你们能来,老太婆我真的太高兴咯!”85岁的老奶奶摩挲着双眼说道。今年5月9日,湛江市遂溪县乌塘镇正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为确保村民核酸不漏检,驻镇工作队员梁碗佳决定前往由于中风、腿脚不便而无法到现场进行核酸检测的村民家中提供上门服务。在出发时,突然下起大雨,路面聚集雨水,深深浅浅,工作人员一步一个坑地抵达村民家中。老奶奶一看到白色防护服站在身边, 焦虑的神情一下子消失了。在她的眼里,这群已晒得黝黑的帮扶队员,就是亲人。

湛江是广东地方方言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在扎根基层的过去一年里,许多原来只会说普通话和广府话的广州对口湛江帮扶干部,不但学会了说河洛语系的客家话和闽南语系的雷州话,还能和当地村民一起,在大榕树下边递着水烟筒边扯家常。

“咩(雷州话,意为快)!咩!”7月2日上午,台风“暹芭”来临前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遂溪县江洪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兼江洪社区第一书记周靖带队冒着狂风暴雨排查群众住房安全时,情不自禁地用上了这样的群众语言,他们协助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临灾转移,雨湿外衣,汗透内衣。

在湛江“0506”抗疫阻击战役号角吹响时刻、台风“暹芭”防御作战开启时刻,广州对口帮扶湛江干部都勇于冲锋一线,以舍我其谁的硬核担当,担起协助湛江抗“疫”抵“风”之责,他们的先锋和壁垒作用,迅速和当地民众融为一体,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在他们扎根的镇区,“听老广的准没错”城了村民的口头禅。

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镇区的乡村,高效落实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措施,并齐步踏上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之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 邓振杰、阮舒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