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起走读广州!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团探访“广州智造”企业
语音播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实践不必远行,在广州即可开启丰富的城市体验与研学之旅,感受“老城市新活力”。7月8日,“喜迎二十大 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穗港澳青少年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智造之城”首发团正式发团啦!

15名青少年相继走进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和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广州高新科技和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发展现状,拍摄、记录他们所见、所感的广州“智造”。据介绍,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研学团此次探访的3家企业,均系“广州智造”的典型代表。

图片图片

第一站
接触人工智能,新科技让学生大开眼界

“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有什么意义”“人工智能在未来世界的应用场景是什么……”青少年们带着一颗好奇心走进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认真倾听、记录、思考。

在展馆里,人工智能虚拟主播用多种语言给大家播报。讲解员介绍了创造虚拟主播的背后故事,“不介绍的话,还以为是真人呢!”青少年惊叹道。“AI+翻译”也给大家带来惊喜,青少年尝试让机器翻译普通话甚至粤语、四川话等方言,场面逗笑,十分有趣。现场发言时,大屏幕上将语音实时快速并准确转换成文字,让大家大开眼界。几个青少年跟人工智能机械臂下围棋,迟迟不肯离开……看到人工智能在生活、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大家直呼新奇。

图片和人工智能机械臂下围棋。

据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该公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落地,致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而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在广州成立。

图片

图片青少年体验人工智能产品。

第二站
走进超算中心,体验国之重器的“速度与激情”

“什么是超级计算机”“为什么要研制超级计算机”在超级计算科普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大家科普了超级计算机的基本知识,介绍其发展态势,以及在工业设计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大气海洋环境、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详细的介绍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超级计算机不仅可以支撑起大国重器,也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服务各行各业。

随后,讲解员带领青少年们参观“天河二号”主机房。终于亲眼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天河二号”真容,大家兴奋不已,一边仔细观摩,一边听讲解员介绍“天河二号”主机系统的构成和支撑其运行的基础运维环境等。

图片

图片一睹“天河二号”真容。

“天河二号未来的升级方向是什么”“以后广州还会有新的超级计算机吗”青少年们围着讲解员问个不停,讲解员耐心一一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港澳学生代表、广州市第一中学学生蔡琳表示,本次研学之旅,她对超级计算机最感兴趣。“天河二号很壮观,我为祖国的科技发展感到自豪!经过这次研学,让我对超级计算机有了更深的了解。以为离我们很遥远,原来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据悉,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支撑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年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一直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提供全面支撑。

图片

图片

图片走进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第三站
参观金域医学,揭秘广州抗疫背后的硬核科技

如今提起金域医学,大多市民并不陌生,但很多人估计不知道,这家公司就在广州。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市场领先企业,其硬核科技也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

在展示中心,青少年们了解到金域如何从最初的一台切片机慢慢发展起来,了解无人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其中,一件防护服吸引了在场人的目光,其背后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并纷纷在上面寻找钟南山院士的签名。随后,大家又参观了临床基因组检测中心、临床质谱检测中心等。

来自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的吴睿琪曾作为志愿者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那时她就对该公司印象深刻。“那时我以为金域专攻核酸检测,但今天发现他们的研究领域不仅限于此,它还有很多前沿研究。这让我感受到中国医疗行业发展是如此迅猛。”她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参观金域医学。

传授融媒体技能
鼓励青少年记录见闻

当天,主办方为每一位青少年准备了研学手册,引导大家用思维导图、插图等多样化的方式,记录研学收获和感悟记录。研学实践中还嵌入融媒体课堂,在开启研学实践第一站之前,领队就鼓励青少年自由拍摄,采集素材。来自广雅实验学校的罗妙章拿出前一晚特意准备的书法作品《深耕高科技 有爱向未来》,在场馆前留影。

据悉,主办方将从青少年创作、拍摄、剪辑的众多研学游记、照片、短视频中选出优秀作品,发布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新花城开设的“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研学专栏,展示青少年眼中的广州“智造”。

图片

图片

参加研学的青少年纷纷表示,参与此次研学实践受益匪浅。“在参加研学实践之前,我一直想着人工智能就是机器人这些比较常见的,现在觉得人工智能远远不止这些。这次让我大开眼界,增长了我的见识。”广州市第二中学学生熊柏瑄表示。

图片

图片结束分享会,青少年总结、分享当天的见闻、收获。

据悉,除了此次的“智造之城”研学路线外,主办方还推出“红色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商贸之城”“文明之城”等不同主题的研学路线。欢迎广大青少年报名参加,一起走读广州。

六大主题研学路线一览

活动将根据广州发展的最新成果、当下热点和实际情况,实时动态更新调整,不断设计推出最新的研学路线。

主题一:红色之城

通过该条红色路线,穗港澳青少年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畅谈所看所思互相交流,激发青春活力。

图片

主题二:智造之城

当前热门的AI、生物医药类企业均在这条研学路线走访之列。通过该路线,广大青少年将化身“小科学家”,体验当前广州科研工作者如何乘科技新风破浪前行,汲取奋发前进的磅礴力量。

图片

主题三:文化之城

老城广州,活力依旧。体验粤剧表演、看“三雕一彩一绣”的精巧工艺、动手体验广彩手工、漫步骑楼建筑群……青少年可通过这条研学路线学习做一名粤剧小达人和广彩手工艺人,体验传统广府文化的魅力。

图片

主题四:生态之城

实践学习,用心动手,一起快乐获取知识!通过该路线,青少年不仅可以实地参观走访了解广州市垃圾循环利用现状,还可以齐齐动手参与插秧体验,学习农耕知识,感受生态文明。

图片

主题五:商贸之城

这是一条反映广州千年商都发展变迁历史的路线。在实践导师的带领下,青少年不仅可以“穿越”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广州的发展变迁,还可以感受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活力。

图片

主题六:文明之城

青少年不仅可沉浸式感受广州建设发展的脉络与足迹,并参与志愿服务,体验“我志愿、我快乐”“我志愿、我成长”,感受文明的力量。

图片

报名方式

方式一:识别二维码进入“微社区优选”平台了解每条路线的详情。

图片

方式二:进入“信息时报升学宝”(xxsbsxb)微信公众号咨询报名。更多详情可扫码咨询研学客服。

图片

记者 马晓惠 崔小远

摄影 郭柯堂

编辑 骆福珍

海报 信息时报品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