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 匠星②|“00后”国赛冠军投身大湾区建设
语音播报

“金牌!”两年前,年仅20岁的钟清闲登上了全国技能大赛的冠军宝座。两年后的今天,他是世界500强企业广州建筑集团的一名技术员,投入到火热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换一个身份践行技能报国。“技能带给我解决问题的能力。”钟清闲表示,中国制造、中国建造需要大批技能人才立足岗位、发挥所长,他将继续学习钻研,勇攀技能高峰。

自小立志建设“大工程”

在黄埔区“大湾区科创走廊新光谱”项目工地上,记者见到了钟清闲,目前他是广州建筑集团下属广州机施建设集团的技术员,主要参与编制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技术交底和方案交底以及部分QC、专利的撰写。回想起学习技能的日子,钟清闲仍记忆犹新。

2000年出生的钟清闲来自广东揭阳。2016年,初中毕业的他在哥哥的建议下入读广东省城市技师学院,学习建筑施工管理。“我爷爷是一名木工,爸爸是做工程的,小时候我就有个‘梦想’,希望到大城市投身‘大工程’的建设。”钟清闲说。

在学校的日子里,钟清闲对工程测量、施工技术等专业课程都十分感兴趣,课余时间会专门找来专业书本学习,还参加相关的技能比赛。2018年,学校组织学生观摩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真是大开眼界,那些选手太厉害了。特别是瓷砖贴面的选手,追求的是零误差。”谈到当时的感受,钟清闲仍难掩兴奋。赛场上竞技的同龄人激起了钟清闲的斗志,回校后他马上向系老师申请参加瓷砖贴面校队。

当时学校的瓷砖贴面集训队刚刚开始组建,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瓷砖贴面不是自己所学的专业,“零基础”的他唯有努力训练。2020年的夏天炎热难耐,训练场地只有用钢管和塑料布简易搭建起来的遮雨棚,戴着口罩训练没一会就大汗淋漓,还有恼人的蚊子……就在这里,钟清闲磨炼出过硬的技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时经历了很多困难,从德国进口的切割机唯一一条锯条断了,遮雨棚坏了,唯有改到室内练习贴面。没想到偶然发现了瓷砖贴不平的原因。”休息时,凝望着自己工位的钟清闲“突来灵感”——用刮尺作为基准点,再用瓷砖胶抹平,这样贴面更快更平!按照这个方法训练,钟清闲的质量和效率快速提高。

抓住机会“逆袭”成冠军

在全省选拔赛赛场上,钟清闲与来自全省技工院校、企业的选手竞争,其中还有2名上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的国家队选手。他最终获得第四名的成绩,无缘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世赛选拔比赛。

正当他以为竞赛之路画上终止符、准备到企业实习时,教练通知他回校参加训练,出战全国技能大赛新增项目——室内装饰设计(国赛精选项目)。虽然名称不一样,但室内装饰设计的比赛内容跟瓷砖贴面很相似,钟清闲毫不犹豫抓住了这次机会,更加拼命地训练,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9月,钟清闲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室内装饰设计(国赛精选)项目的入场券。当年的12月,钟清闲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6名选手切磋技艺,最终以高于第二名两分的优势赢得比赛。“比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要求零误差,误差超过1mm就扣分。”钟清闲回忆,前期的训练让他掌握了“又快又好”的贴面技术,比赛前两天他做得比较快,领先其他选手,最后一天做地面模块的时间更加充裕,做得更精细。正是这份精细和效率,让钟清闲拿下这块沉甸甸的金牌。

破格录用钻研建筑技术

获奖的第二天,钟清闲便接到了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广州建筑集团的人力资源部门电话,邀请其入职。“到底是留校还是到外面工作,当时我考虑过一段时间,最后还是想参与大湾区建设。”钟清闲说。

2021年初,钟清闲进入广州建筑集团实习、工作,现在是集团属下的广州机施建设集团任职技术员,主要参与编制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技术交底和方案交底,参与危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家论证及验收,还负责部分科技工作,包括专利、QC等。“他表现很好,肯做肯学。”对于这个年轻下属,分公司技术科科长李振赞誉有加。他说,钟清闲是部门里最年轻的,也是思维最活跃的,“他的思路很广,在现场能看到比较细节的问题,也能运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进入公司一年多,钟清闲便编制了6项专利,均是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有2项获受理,4项在申报中。“在学校学习的建筑施工管理专业为我打下了基础,技能竞赛给我带来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根据在瓷砖贴面竞赛学到的技术,编制了《墙面瓷砖镶贴工装》专利,现已经受理。”钟清闲说,《墙面瓷砖镶贴工装》解决了镶贴平整度控制、施工效率的问题,施工效率可以提高一倍。

还有一次,钟清闲在工地上看到为了避免剪力墙轴线位置错台,现有施工工艺会在结构地面插入钢筋固定,钢筋无法循环使用,也影响剪力墙结构外观质量。于是他创新使用定位装置,减少剪力墙错台现象,还可以重复使用,既环保又保障质量;他将整个过程编制成QC成果并参加2022年广东省市政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和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2022年QC小组质量管理活动,均获得一等奖,目前他正积极准备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22年QC小组质量管理活动复赛发布。

从比赛选手到企业员工,钟清闲觉得自己很快适应角色的转变,“在校期间我就有两次短期见习经历,所以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钟清闲表示,中国制造、中国建造需要大批技能人才立足岗位、发挥所长,他将继续学习钻研,勇攀技能高峰。“接下来我会继续在技术管理、项目运营上钻研、学习。公司将举办瓷砖贴面的技能竞赛,我也将发挥所长,参与选手培训和比赛执裁等工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丁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实习生 刘畅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实习生 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