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大师授课 端砚文化进校园
语音播报

7月6日,由广东省非遗工作站(端砚工作站)指导,肇庆市端砚协会主办,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广东非遗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肇庆市艺海端砚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传承有道──非遗端砚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开展。

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端砚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罗建泉为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30多名专业教师进行授课,让大家更深入了解端砚文化的相关知识,提升教师的艺术素养。

端石,因颜色带紫,故又被称“紫石”。其石质纹理细腻,贮水不耗,研之无声。石品花纹名目繁多,不仅是天生丽质的美石,更是得天独厚的琢砚佳材。2006年,端砚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罗建泉先从端砚历史说起,并给学员们分享了有趣的端砚故事。他介绍,端砚制作工艺主要有采石、维料、制璞、雕刻、磨光、配盒、上蜡等工序。其中,端砚的雕刻是端砚制作过程中极其重要的工序。要使一块天然朴实的砚石,成为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就需要创作设计和雕刻的过程。现场还进行了端砚作品鉴赏。

在端砚雕刻技艺体验环节中,一款“端砚制作技艺工具包”及端砚教材出现在30多名教师手中,这种创新的形式让非遗进校园变得更加便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