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新丰一名“公路人”凌晨泥石流中救人失联
语音播报

来自“广东交通”“广东公路”微信公众号今天公布的信息显示,7月5日凌晨3时50分,国道G220线发生塌方,导致交通中断。韶关市新丰公路养护中心的刘志文迅速与同事前往核查,在现场发现有人员、车辆受困时,刘志文与同事迅速下车救援。就在这时,塌方点突然发生二次塌方,导致刘志文不幸失联。

事发时,他和同事正在救人

2022年7月5日凌晨,接到国道G220线塌方交通中断的通知后,新丰公路养护中心汛期值守职工刘志文、季继洪、黄洪南等三人驾驶养护车辆前往进行核查。狂风暴雨拍打着车前窗,一夜未眠的他们透过被雨水模糊的车窗仔细巡查公路。凌晨3点50分,刘志文一行3人行驶至国道G220线塌方处,发现现场有人员、车辆受困,刘志文当即与队员黄洪南下车实施救援。

不料这时塌方点突然发生二次塌方,黄洪南发现后立即呼叫提醒大家躲闪,然而塌方泥石流较大、来势突然,同时社会人员潘某、罗某两人途经该处,罗某被土方掩埋至脖子!待黄洪南救出被困的罗某后,黄洪南才发现刘志文的身影消失了,只留下滂沱大雨的沙沙声。

据了解,刘志文失联后,韶关市新丰县公安、消防、应急、医疗、公路事务中心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动用了生命探测仪、装载机、挖掘机、吊车、消防救援车、医疗救护车等机械设备,出动救援人员约50人次,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扎根一线,他甘为路石承担重任

年过半百的刘志文根植公路养护一线作业35载。同事们回忆起老刘时说,他是一名“公路养护多面手”。老刘总是能熟练操作机械保洁路面、修复道路。多年来,他走过烈日,走过暴雨,走过刺骨寒风,也走过酷暑高温,从人工作业到机械化操作,他的双手早已变得满是老茧,黝黑脸庞印刻着的皱纹,都是他辛劳作业的见证。

他常常日出而作,日落仍不息,早已习惯沥青加热高温后浓烈的气味,但他始终没有一句怨言。劳作完成后,只是整整齐齐地将各类器械放归原位。同事们评价说,“始终坚持甘为路石的信念,在不断地求索与奉献中铸就坦途,用平凡的双手守护百姓安全出行。”这便是刘志文的真实人生写照。

抢险救援,平凡身影诠释不平凡

2022年“龙舟水”强降雨期间,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刘志文挥汗如雨的身影。他积极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驾驶机械清除公路塌方、挥舞油锯清斩倒塌树木、附身趴地清疏沟渠,以最短时间清理了48处塌方。每当汛期来临,总能看到他奋战在抗洪一线,在不眠不休的日夜里,他始终打着十二分精神,丝毫不敢懈怠,无数流淌过的汗水和击打身上的雨水见证了他平凡岗位上的不凡。

在这场顶风冒雨的防汛战斗中,刘志文作为交通、公路系统最基层的一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路逆行与时间抢跑,冲锋在抢险救援第一线,勇涉泥石流挽救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粤北基层一线公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刘颖怡

图/广东交通、广东公路微信公众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