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韶关乐昌这样做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一幅“做实事、暖民心、思民生、解民忧”的锦旗近日送到了乐昌市农田综合开发服务中心,感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为改善有关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便利机械耕作和促进增产增收所做出的贡献。

“田平了、路直了、渠顺了,翻地也方便多了,今年粮食产量大幅度提升稳了。”广东润粮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毅一边送上锦旗,一边说道。

该企业位于乐昌市长来镇和村村,2019年被评为省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当年省政府办公厅驻和村扶贫工作组推动产业扶贫的核心企业,润粮公司流转土地1028亩,建设网格化种植水稻及应季果蔬共960亩、育苗大棚5亩、加工场地1000㎡、配套冷库750立方米,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

但是,一直以来,相关土地流转区域田块高低不平,位差大,机耕路路面坑洼不平,不便于机械化耕作。灌溉渠年久失修,跑冒滴漏严重,旱不能灌,涝不能排,滞后的农田水利建设成为农业生产的发展瓶颈。

2021年,乐昌市农田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创新“高标准农田+合作社”的建设模式,将长来镇和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列为“宜机化”改造示范点,提升和村村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该项目投资419万元,对和村村1200多亩农田实施渠道砌护、沟道整治、高效节水、平田整地、生产路硬化等措施,建成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全面提高了项目区机械化水平,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以往的泥沟旱不能灌,涝不能排,稍微下点雨我们的农田就会被淹。近期乐昌连日暴雨,我们的农田也没淹水,农作物几乎没受到影响,这多亏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今昔对比,唐毅一番感慨,“以往田块不平整,机耕路没有硬化,播种、施肥、收成全靠人力搬运,费时,费财,费力。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地块连片,土地平整,渠相连,路相通,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宜机化生产,提高了农业时效性和减低了耕种成本。”

乐昌市农田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骆灵刚表示:“这不仅仅是感谢,更是一种鞭策,今后我们要继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广听民意,摸排实情,严格资金管理、严把工程质量,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骆灵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