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国际知名商标跨境侵权案办结 开粤港行政案证据互认先河
语音播报

7月4日,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执法一大队业务会上通报,该局在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历时14个月,办结首宗国际知名商标跨境侵权案,案值近150万元,涉案当事人已接受行政处罚并已缴纳全部罚没款,表示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出行政诉讼。


2021年2月,该局收到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转来的涉嫌侵犯多个知名品牌商标权案件线索。


本案线索涉粤港两地、广东两市7方,且侵权货品均在香港,对侵权行为及货值金额的认定难度很大,没有先例可循。专案小组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寻求指导,争取最大支持。通过多方努力,与可以为案件查办提供支持的粤港两地、广东两市、市区两级、案件侵权当事人与被侵权人等多方取得联系,列出需要帮助事项清单,不断获取相关指引、线索、资料、证据,先后走访口岸、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

面对本案涉及的10多个知名品牌商标证明文件中存在多重转授权、商标注册人更迭、多重公证、中文翻译件一词多义等复杂情形,办案人员千方百计补英语、查原件、求帮助,做到法律条文、英语表达、粤港方言等知识融会贯通,准确理解文件、资料、语音所表达的真正含义,共核查17种货品、7方权利人提供的商标注册权属文件30项、核对粤港两地管理部门与被侵权人提供的证据49份。经过14个月的不懈努力,该案终于水落石出,完成办结。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的办结,开启粤港行政案证据互认的先河,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链,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积极探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黄正亮、郭毅岱、陈伟森、吴展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黄正亮、郭毅岱、陈伟森、吴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