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中国第一邨”自营外线楼巴!
语音播报

2022年7月5日早晨8时40分,一辆外线楼巴(天河1线)从位于祈福交通中心二楼的站台缓缓驶出,这是从祈福新邨发出的最后一班外线。

20时30分,由花园酒店返回祈福的最后一班车将抵达祈福交通中心,然后收车——至此,服务了广州超大社区祈福新邨居民30年的外线楼巴完成自己的使命,退出居民生活。
作为广州“南拓”首站区域—华南板块,由于大型楼盘多,是开设楼巴最为集中的区域。如今,随着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曾经的郊区变繁华城区,加之公共交通的不断延伸,广州楼巴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发车前,工作人员拍下祈福外线楼巴最后一天工作照。

花园酒店线服务最后一天的发车登记表

广东中旅将接续运营,开设三条线路

为继续提供外线楼巴服务,满足部分有楼巴需求的住户,祈福物业经多方考察和协商,引入广东中旅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接续运营。中旅巴士于7月6日起进驻祈福交通中心,继续为广大业主/住户提供现有的往返广州市区的巴士服务。

根据公告,该公司将在7月份内实施特惠票价措施:单程票价只需8元/人,目前上车地点在祈福交通中心二楼(原来祈福楼巴站场)。另外,在8月份开始将会推出优惠月票,并将根据客流情况不断调整优化班次,务求为祈福新邨广大业主住户提供更为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该公司称,将根据业主的意愿、需求综合调研后积极完善优化服务班次。另外该公司也将推进加开周末班次。

广东中旅公布的班次信息显示,祈福新邨今后开设花园酒店线、体育中心一线、天河东圃线三条线路。

巅峰时曾有各种类型巴士150多辆

据介绍,祈福新邨是番禺华南板块第一个开通外线楼巴、内线邨巴的大型社区。多年来,祈福新邨拥有全广州乃至全国最庞大的“内线邨巴+外线楼巴”系统,巅峰时期曾拥有各种类型的巴士150多辆,每天光外线楼巴就有十余条线路,逾千班次的车辆往返越秀、荔湾、海珠、天河、黄埔、南沙、花都、佛山等多个区域。

 

尤其上下班高峰期,车满即开,人人有座,每隔几分钟就发一辆,还能通过app随时查看车辆的行程进度等,非常便利。


“每天即便再晚下班,当坐上回家的楼巴后,心中便会感到踏实和温暖。”有业主说,楼巴成为了家的延伸,很多业主、住户都有上楼巴“补觉”的习惯。

祈福集团介绍称,他们在交通方面投入累计数亿元,包括祈福巴士总站建设、多次升级、车辆购买、更换、长期保养、维修、人工成本等。由于祈福外线楼巴仅高峰期满员,其他时段几乎空车,楼巴运营年年亏损。早在很多年前,很多大型社区纷纷因亏损停运楼巴,但祈福集团外线楼巴长期坚持补贴运营至今年,已累计补贴约6000万元。

今年3月31日,大湾区最快地铁——广州地铁22号线首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开通,标志着祈福新邨作为番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示范区核心片区进入“地铁时代”。由此,外线楼巴需求大幅下降,完成了其30年的重要过渡功能,逐渐隐退舞台。

     祈福业主提供的珍藏版楼巴月票
     祈福新邨业主提供的珍藏版楼巴次票

广州楼巴发展历史

楼巴,作为城市大型小区出行工具,备受关注。广州楼巴不断退出历史舞台的演变,也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的结果。

据本报2014年报道《楼巴亏得惨 三年减一半》,上世纪90年代中期,伴随着广州城市骨架快速壮大,一些郊区楼盘组建车队设楼巴,往返市内与社区之间,接送业主。至今,楼巴由兴及衰,已有近30年。

不少远离市中心的大型楼盘为吸引买家设“睇楼”巴士,这是广州楼巴的雏形。华南板块由于大型楼盘多,是开设楼巴最集中的区域。

1992年,祈福新邨率先开通楼巴,被称真正意义上的楼巴。1998年,丽江花园推出免费“邨巴”。后来,这种“睇楼”巴转型为业主巴,肩负起了小区业主出行功能。进入21世纪的头10年,新崛起的华南板块的华南碧桂园、南国奥园、星河湾、雅居乐、华南新城等楼盘纷纷开设楼巴。后来,广园东板块、花都、从化的大盘加入楼巴大军。

然而,随着公共交通不断完善和私家车的逐渐增多,楼巴不再是业主出行的唯一选择,开始出现萎缩。其中,丽江花园楼巴从2006年开始减少线路,2010年10月,最后两条线路取消。同时,楼巴迎来报废期,不少小区楼巴选择停运,包括南国奥园、海怡花园、珠江花园、海滨花园、南浦海滨花园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林淑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李波 通讯员 林淑婷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