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跨越山海同上思政民族团结情情相牵
语音播报

7月2日,广州大学学生处、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疆喀什疏附县第三中学举办主题为“同上特色思政课,践行岭南天山情”的新疆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七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及大学生活

“电视里的偶像我可以不要了,我要把哥哥姐姐们当成偶像。”课堂上,阿卜杜赛米·阿不都艾尼说道。阿卜杜赛米是疏附县第三中学七年级的一名学生,他口中的哥哥姐姐正是来自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名各民族学生,而一堂特色思政课,让相隔五千多公里的他们结缘。

课堂上,学生介绍自己家乡的变化

此次活动是加强广州高校和疏附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描绘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哥哥姐姐们有的长于新疆,有的生于岭南,有的和同学们成长环境相似,有的却大相径庭。哥哥姐姐们以自己的故事为“活教材”,为同学们讲授书本以外的知识,用“真听真看真感受”抵达同学们的心灵。

面对面交流

在悉心的备课下,他们或介绍家乡的巨大变化,或传播岭南文化,或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或直播多彩的大学生活,或讲述炙热的军旅故事。队员们竭尽所能,以生动的语言结合图片、视频资料,将一幅幅鲜活的图景呈现在同学们眼前,讲到精彩处,课堂内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欢笑的课堂

阿卜杜赛米听完哥哥姐姐们的思政课:“我很开心、快乐,还有一点敬佩。广州是多么美丽,我多想去看看,但我又想去当兵。今天,我知道了可以边当兵边读书,我很满足。”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柳美感触颇深:“这一次登上讲台,我遇见了教育的美好,我和学生洞见了彼此的光。在课堂上我与同学们分享了家乡深圳蛇口的变化,同学们也主动分享了自己热爱的家乡喀什的变化,这让我更加相信,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热爱。”

“同上特色思政课,践行岭南天山情”的新疆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思政课交流活动,是围绕引领助力受援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充分发挥广州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的又一经典案例,更是协调推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战略在穗疏两地间推广的首次尝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广州援疆将继续为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学校文化润疆工程、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做出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