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愛的港灣——香港青年訪談錄⑦丨關智斌和朱定文的「小夢想」
语音播报

人物簡介:關智斌

香港英皇娛樂歌手、演員,畢業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電子工程系。近年來活躍於粵港澳大灣區,2022年參加廣東衛視春晚並獻上精彩表演。

祝福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25年來大家一起努力奮進,將香港、將祖國建設得越來越好,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去年一年,我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在內地工作。」近年來,香港歌手、演員關智斌一直活躍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眾印象中還是當年作為Twins師弟出道的他早已獨當一面,在內地發展越來越好,「這邊工作節奏快,也有不少挑戰,但我收穫滿滿。」

2021年4月,香港文娛巨頭——英皇娛樂大灣區總部正式宣布落戶廣州,以廣州為中心打造大灣區音樂、影視、文化創作、影業等板塊,推進大灣區的文化娛樂產業蓬勃發展。作為旗下藝人,關智斌感到非常振奮:「大灣區的工作氛圍很吸引人,美食好吃,觀眾也非常熱情,希望未來能多到內地工作。」

公司大灣區總部落戶廣州 我感到非常振奮

去年,公司在廣州成立了大灣區總部,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振奮的消息。以後我們去大灣區其他城市工作會更加便捷。今年年初我到廣州參加廣東衛視的春晚節目錄製,與容祖兒、陳凱洲合作一個賀年舞台演出,同場錄製的還有好朋友Twins,大家像是回到了十多年前。

錄製之後,我去公司大灣區的辦公室參觀。大灣區的工作氛圍和美食太吸引我了,觀眾也非常熱情。未來希望有更多機會到內地工作,比如錄製綜藝、娛樂,也可以做些公益方面的事情。

相較於其他城市,我對廣州更熟悉,以前常會到這裡工作或者演出。廣州與香港在文化相近,語言相通,生活習慣也相似,各種美食更是贊!我的不少師弟師妹都在這裡發展。雖然對廣州很熟悉,但這些年來廣州,依然覺得廣州變化很大,不斷湧現新鮮事物。現在公司在廣州設立了辦公室,對於我們認識大灣區文娛產業和在這裡發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條件,我希望多花些時間留在廣州,深入地了解各方面的風貌。

我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會使香港與內地在文娛、影視等方面的交流更加密切,整個產業會越來越好。比如,最近大家在看的《聲生不息》,就是一個溝通的渠道,讓更多的人通過節目了解粵語歌。希望以後有更多方式去呈現、傳承大灣區的文化,我自己也會積極去做這件事。

進入內地發展多年 有挑戰更有收穫

去年我參加了「灣區升明月」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與張明敏、鍾鎮濤等多位老師合唱了《我的中國心》,能夠和那麼多優秀的老師一起在台上演唱這首讓人熱血沸騰的歌曲,現在回憶起來依然很激動。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不久我還參加了「我們的紫荊花」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雲演唱會,跟白舉綱以普通話和粵語隔空合唱了《黃種人》,用歌聲祝福香港。這首歌曲氣氛很燃,通過傳唱,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被這首經典歌的旋律打動。

其實,十幾年前,我就已經進入內地拍戲。記得那時候普通話還不太好,交流起來有些吃力。但是劇組裡的人都很照顧我,我心裏很溫暖。一開始我以為我會有「思鄉病」,但有很多香港前輩以及內地同行的幫助,我也挺快就適應了,他們會跟我分享很多在內地拍電視劇的流程、需要注意的地方,現在的潮流是什麼等。有時候收工大家一起吃個火鍋,或者去哪裡逛逛,日子挺有樂趣。現在我的普通話進步很多了。有時候碰到祖兒、Twins也會聊起很多在內地工作、生活的經驗和遇到的趣事。

去年一年,我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在內地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內地與香港不同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節奏。印象比較深刻是《蒙面舞王》,這次算是第一次上內地綜藝,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去突破自己的極限,是我在內地工作一個很大的感受。比如拍古裝劇《護心》,我在裏面飾演的是一對孿生兄弟,兄弟倆性格完全不一樣,我自己和自己演對手戲,這是最難的,但我願意去挑戰,去突破。

未來希望多與大灣區音樂人才合作

接下來,我還會有多部影視作品陸續推出,目前電影《海關戰線》已經殺青。

音樂方面,這兩年我也推出不少廣東新歌,希望能多做積累,接下來有機會再開個人演唱會。我還希望能跟大灣區更多音樂人一起合作。現在大灣區有很多年輕的音樂人才,他們的音樂類型很豐富,會電子、RAP等,我希望能多跟他們合作,令自己的音樂呈現出新的風格。

青年交流從分享身邊事開始

廣州日報:現在很多香港藝人或者青年朋友想到內地發展,你有什麼建議嗎?

關智斌:我會建議他們到一個地方要多去了解當地的生活方式。比如嘗試當地的美食、了解人文歷史,去當地的景點走走看看,這樣才能幫助自己更快融入當地。

廣州日報:對於內地與香港兩地青年之間的交流,你有什麼心得或者建議嗎?

關智斌:對於青年朋友的來說,大家的溝通交流可以從身邊的事情開始。比如,許多年輕人喜歡在網絡平台分享自己的時尚穿搭、生活愛好、喜歡哪些演員、電影電視劇等,這些話題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

廣州日報:2021年英皇娛樂大灣區總部落戶廣州,未來是否會考慮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內地?現在有沒有一些合作可以透露?

關智斌:內地的觀眾很熱情,文娛產業發展潛力大,我特別希望有更多機會在內地與觀眾見面。今年年初與大灣區總部的師弟師妹合作,期待以後能繼續在音樂方面與他們合作,碰撞出更多靈感的火花。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香港代表團選手朱定文:

冰上冰下 超越自己超越對手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1999年出生的朱定文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巨大变化。作为体育人,他切身参与到香港体育特别是冰雪运动的发展中,目睹了香港体育和冰雪运动与内地的广泛交流,常年到长春训练让他开口便是东北腔,并因此走红网络。通过努力,包括朱定文在内的三名香港运动员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机会,他也成为第一个站在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上的中国香港人。

人物簡介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香港代表團選手

2019年短道速滑亞錦賽1000米亞軍

連續5年奪得香港短道速滑錦標賽冠軍

香港速度滑冰學院首任執行主任

寄語

冬奧會時我說過,最想把奧運精神帶回香港,帶回南方,讓大灣區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未來,我想好好推廣短道速滑運動,短道速滑改變了我的人生,希望它也能改變更多青年的人生,希望超越自我的精神可以鼓勵更多人。

很「東北」的香港滑冰人

我最開始是練習冰球,因為長得瘦小,在對抗中總是受傷。13歲時,我開始學習短道速滑,一下就喜歡上了,我喜歡那種在冰上飛的感覺。我15歲進入中國香港隊成為全職運動員,可以說從第一次接觸短道速滑後,我就努力追逐去實現奧林匹克夢想,訓練時自己總要比隊友多滑半圈,大家滑7圈,那我就滑7圈半。

大家知道,在南方,冰雪運動項目是冷門項目,香港本地沒有標準短道速滑場地,最開始我們去商業冰場訓練,後來為了訓練更專業,我們經常去東莞、長春和北京訓練,在長春的時間更長,有3-4年時間,與吉林運動員一起訓練和交流。

聽我說話很多人不相信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這次北京冬奧會很多人就驚訝我一個香港運動員怎麼說的是東北話。其實,這些年在北方訓練,可以說東北話成了我們隊的「官方語言」,到現在我超喜歡東北菜,最喜歡東北麻辣燙和麻辣香鍋。

短道速滑打開新世界

國家「北冰南展」政策對我們南方發展冰雪運動是一個特別好的機會,我們能與內地有更多的交流,這樣對我們香港體育的幫助非常大。就拿我們來說,在訓練過程中得到了國家隊以及省隊(吉林省隊)的幫助和支援,這種幫助讓我們感到很幸福。

北京冬奧會完賽後,我們還要全力推動大灣區冰雪運動發展,真心希望通過自己的這麼多年的付出,能夠為下一代短道速滑運動員爭取更好的訓練條件。因為我自己從短道速滑中有很多不一樣的收穫,希望很多南方年輕人能從中體會到這項運動的刺激感,冰上和冰下超越自己超越對手,去感受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敢挑戰才能擁有機會

參加北京冬奧會,對於中國香港隊來說非常不容易,為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每個人都付出很多。沒有冰雪資源、沒有條件不重要,我們只要有拼搏精神,敢於挑戰,就能爭取到冬奧會參賽機會。


北京冬奧會上的朱定文。

孫(丹丹)老師(1998年和2002年冬奧會短道速滑接力銀牌)說,能夠有勇氣站在奧運會賽場上,去挑戰所有的世界高手,其實已經贏了。要有勇氣去挑戰,2017年備戰平昌冬奧會時,我腳踝受傷,醫生說至少需要4個月才能正常走路,孫老師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前當時受傷跟我一樣,但她通過努力在冬奧會上拿到銀牌。她的經歷鼓勵了我,我不停去做物理治療,並一直抱有參加奧運會的希望,用了不到兩個月我就能登上冬奧會資格賽賽場,雖然沒能獲得平昌冬奧會參賽資格,但這個過程和經歷讓我成為了一名優秀運動員。

雖然有遺憾,但對我的運動生涯來說,經歷這個挑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認可。一直以來,我自己有一個將短道速滑在香港普及的夢想,對我來說,香港人參加冬季運動項目是代表香港人挑戰精神的一種方式,奧運精神本身就是挑戰精神、拼搏精神,希望通過自己,讓這種精神在未來發揚光大。

香港可多推廣冰雪運動

廣州日報:北京冬奧會結束幾個月了,談談你這段時間在做什麼?

朱定文:冬奧會後我一直在忙於推廣冰雪運動與建立香港速度滑冰學院的工作。作為香港速度滑冰學院的首任執行主任,除了負責學院業務,還有法律、網站開發、行政、外展和教練員管理等工作,也是我第一次有這麼大的領導任務。

北京冬奧會時我多次說,希望藉著冬奧會的氛圍,香港可以多推廣冰雪運動,比如開辦興趣班,讓市民更好地參與冰雪運動。我一直有個小夢想,那就是將短道速滑在香港普及,我也知道有很多挑戰,畢竟香港是一個又沒有冰雪又沒有奧運標準冰場的城市。

廣州日報:回顧北京冬奧會,重新來一次的話,賽場上你自己最想改變的是什麼?

朱定文:我會讓自己更大膽,會更自信。北京冬奧會有點遺憾,沒能完全滑出自己正常訓練的水平。第一次站在冬奧會賽場上有些緊張,別人搶跑還以為是自己呢,腿都哆嗦了。那段時間訓練得好,出發太快了,跟對手同時進彎道有些發矇,因為以往都是在別人身後的,結果跟荷蘭隊的隊員踢上刀了,沒敢加速就落後了,表現沒那麼好,要是能重新來一次,我會大膽一點去跟人家搶(位置)。

策劃:趙東方 余靖
執行:湯新穎 何超
統籌:黃婉華 章虹 溫俊華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黃岸、白志標
圖/受訪者提供
視頻統籌:章虹 黃婉華
視頻採訪:黃岸
視頻剪輯:王文宇
視頻片頭設計:丁鈺洵
視頻封面設計:蔣秋平
視頻剪輯/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王文宇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張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