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启幕,院士企业家拆解产研创新趋势
语音播报

7月5日,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由深圳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市商务局等指导,光明区政府、深商总会主办,深圳市企服集团、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承办。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姚高科在致辞表示,光明区将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会同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首创“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为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走出了一条新路。“我们将迭代更新科学城创新创业模式,围绕大科学装置集群,充分发挥原始创新的优势,陆续推出专项扶持政策,打造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建设科研经济先行地,加快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重要的新发展动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在主题演讲中表达了对产学研的一些思考以及深圳大学的探索实践。他说:“深大要更加立足地方经济,为深圳经济发展做更多的贡献。希望在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日本的东京湾区、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等世界著名的湾区,能够办10个机构。借鉴吸纳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等教育发展的理念和资源,在深圳建设大湾区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认为,自学习自进化是人工智能的第四阶,必须经过感知、认知、决策三个阶段。感知就是让人工智能,让机器去模拟我们人类的听说读写的感官能力,认知就是基于感官,把外界的自然界所有非结构化的信息进行结构化,变成机器可以理解的东西之后,再通过人脑技能进行融合。通过这三个阶段不断的循环往复,推动人工智能进行自学习自进化进入最高阶段。而自进化智能体是人类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入场券和标志,自进化智能体是关键。依托光明科学城的政策、人才、大科学装置的优势,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鹏城自进化智能体的最佳实践。

深圳赛桥生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商院芳说,人类通过生物、物理的结合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有机会、有内外部条件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未来70%通过化学方式生产的物质,可以通过生物的方式进行合成。合成生物对人类生活将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他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生命科学、生物领域都是实验科学,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会进入数据科学,对于智能化智能工具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