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条河流水位超警,珠江流域北江发生第3号洪水
语音播报

这是7月1日8时至7月5日8时珠江流域的累积降雨图。(图片来源:珠江委)

新华社广州7月6日电(记者熊嘉艺)记者5日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受近期台风强降雨影响,7月5日7时35分北江干流石角站实测流量达每秒12000立方米,达到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编号规定》的洪水编号标准,珠江流域北江发生2022年第3号洪水。

珠江委介绍,截至7月5日8时,桂江、贺江等24条河流水位超警。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三天,珠江流域中东部地区仍有较强降雨过程,西江干流、贺江、北江干流等河流水位将继续上涨或维持较高水位运行,部分中小河流仍将处于超警状态。

5日,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王宝恩在防汛会商会上说,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变化,滚动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紧盯北江、贺江等重点河流,督促地方科学调度北江流域水工程和贺江合面狮等梯级水库,全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指导地方提前做好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避险。

王宝恩说,要突出抓好强降雨区病险水库、中小型水库度汛安全,坚决避免发生垮坝事件,督促有关地方强化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

目前,珠江委仍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派出的两个工作组在广西、广东防汛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开展相关工作。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题图:@广东发布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