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的连场救援后,“蓝朋友”这样疏导紧张心理
语音播报

6月以来,韶关持续强降雨,造成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洪灾发生后,韶关市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全力以赴,各级消防救援人员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来不及休息、等不了补充,一单接一单的警情、一个接一个的任务、一处接一处的战斗,始终奋战在救援最前沿。

因连续作战、日夜鏖战,在抗洪抢险救援结束后,部分消防救援人员难免会出现身心疲惫、情绪忧郁、焦虑紧张等心理问题。针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应激反应,有效预防和消除这些心理问题,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队伍实际,与心理工作签约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心理老师为消防救援人员录制了《抗洪抢险后“减压”心理辅导课》,内容为减压放松舒缓心情的方法。通过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观看、学习、互动,以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缓解心理冲突和失衡。

同时,各基层消防队站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进行心理健康座谈交流,把自己参加抗洪抢险遇到哪些惊险瞬间、感人画面,“当时是什么样的心理、有没有想什么,最近有没有出现失眠、多梦、焦虑、自责等不良情绪”等等,鼓励消防员把心中所想表达出来。

通过交流,有关方面进一步了解掌握队员们的心理状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危机干预,让他们从不良情绪中走出来。进一步引导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正确面对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压力与困难,培养积极的生活、工作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控制好个人的不良情绪。

通过心理疏导,有效帮助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缓解疲劳、焦虑、紧张等情绪,及时调适身心状态,进一步提升和激发整个队伍的士气和斗志,切实帮助他们释放心理压力,确保思想稳定,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郑忠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