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传统“天灸”开贴啦!中医专家支招日常养生调理妙招
语音播报

八千个预约号早早扫空,一年一度的非遗养生例牌节目——岭南传统“天灸”又来啦!7月6日,广东省中医院三伏天天灸贴药启动了第一贴——初伏加强灸。

作为一项深受老广欢迎的养生防病项目,以往年年三伏天灸有如“趁墟”,数万街坊呼朋唤友举家前往医院贴药。记者了解到,这次也是近两年来首次恢复初伏加强灸,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院方提前开放了预约通道,限8000个天灸号,并且不设补贴。错过了初伏的街坊,可以提前关注十天后正式入伏的7月16日初伏天灸。同时,广州各大中医院、医院中医科普遍均有开展三伏天灸,街坊可就近预约前往。

岭南传统天灸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滋平介绍说,今年夏天广州的雨水特别多,尤为闷热,应以时节气候的特点,在贴药的穴位、药物的配方方面医院都有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以便发挥最大的养生防病效用。

低头族增多腰颈不适 青壮年加入天灸“大军”

昨日,记者在省中医院天灸贴药现场看到,很多市民一早前来排队,有序贴药。队伍中携老扶幼一家上阵的街坊十分普遍。“孩子6岁了,有过敏性鼻炎,往年感冒咳嗽起来很难断根。去年天灸试着带着过来贴药,我感觉还是有效果的,所以今年又来了。”市民陈女士对记者说。

李滋平介绍说,三伏时节借助自然“温”“热”之力,通过穴位敷贴、艾灸等中医特色疗法,温补阳气、利湿散寒、疏经通络,可以调动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在冬季减少各种风寒和痛症的发作、减缓病情,这就是“冬病夏治”。

临床上,天灸对于预防和减缓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的病症发作,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怕冷怕风、易感冒、虚寒体质以及类风湿性、风湿性关节炎、失眠、夜尿等,都有不错的效果。而针对不同的病症,天灸的药方成分也是不同的。对于不同人群不同症状,敷贴时间也有不同。具体可在贴敷时,咨询专业中医师选择相适应的种类。但不建议在网上购买天灸贴或天灸粉,在家自行贴敷。因为不同体质需要对应不同方,不可“千人一方”。

从现场看,以往前来贴天灸的主要是老人孩子多,而这几年一些正值当打之年的中青年人群也有增多的趋势,主要还是因为中青年中“低头族”越来越多,颈椎腰椎不适的情况增加,而针对这些问题天灸的防治效果是不错的。

李滋平提醒,想要通过天灸来缓解各种慢性疾病的症状,要坚持三到五年贴药。

今年龙舟水偏多 贴药穴位也有不同侧重

今年夏天的台风天、龙舟水令人印象深刻,强对流天气频繁,门诊中各种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比如咳嗽、哮喘等患者有增多的趋势,慢性胃炎等消化道疾病也比较多发。另外,肩颈腰痛等痛症的病人也多。李滋平说,这主要是因为天气闷热、雨水较多,人体出汗也多,容易伤阴耗气,让各种外界病原有了可乘之机;同时人们喜欢在大夏天吃很多冷饮以为解暑,其实往往是伤脾胃的。出汗多、嗜生冷会让人体出现中医范畴所说的 “阳虚”各类症状,到了冬天更容易表现在呼吸道和关节的痛症。因应天气的特点,今年的天灸在穴位上比较强调足三里、大椎、气海、三阴交等有助补阳的穴位。

夏季日常养生还可以这么做

这时节养生调理还有些什么小妙招?李滋平分享说,此时养生仍要遵循“春夏养阳”大原则,除了贴天灸,街坊们也不妨试试艾灸、泡脚 、穴位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都有温阳的效果。穴位按摩可取天灸相应穴位,如足三里、三阴交、关元、气海、大椎等常见穴位。阳虚型体质可以配合艾灸,每周一至两次。

而饮食方面,此时也可适当进食一些温性食物,如羊肉、鸡肉、胡椒煲猪肚等补气助阳,切记不可贪凉饮冷。茶饮方面,一周一两次饮用生姜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在夏天的大雨天之后。

三伏天天灸开展时间:

今年有超长版40天的三伏天,因此三伏贴天灸有个5次时间节点,分别为7月6日(初伏加强)、7月16日(初伏)、7月26日(中伏)、8月5日(中伏加强)、8月15日(末伏)。

天灸注意事项:

1、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小孩时间酌减,2岁以下的婴儿因皮肤细嫩应慎行天灸治疗,如因病情需要的建议贴药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幼儿贴药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所有患者贴药时间均以皮肤所能感受和耐受的灼热感为度,注意避免灼伤皮肤。

2、孕妇、两岁以下婴儿不宜进行天灸治疗;发热,体温超过38℃的患者不可天灸。

两岁以下婴儿不宜。

3、天灸期间应注意饮食控制,清淡饮食,不宜嗜吃生冷,不宜食用“发物”,如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

4.贴药后有很小机率可出现局部皮肤水泡、过敏、破损,可向医生咨询求助。

5.女士前往天就不要穿连衣裙、连身衣,最好是选择深色的、较宽松的衣服。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查冠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