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平均浓度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广州蓝”常伴左右
语音播报

“2021年,在经济活动复苏、气象条件同比不利、降水同比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全面达标。”7月5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柳报告 2021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杨柳介绍,去年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臭氧、二氧化氮同比改善程度位居全省前列。16 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81.3%,劣Ⅴ类水体断面清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8 条入海河流断面水质优良。两项土壤安全指标达到考核要求。医疗废物等五类固废 100%安全处置。COD 等四项总量指标完成减排目标任务。

2021年,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关闭5台燃煤锅炉。新增纯电动巡游出租车3000余辆,提前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车883辆。抽检柴油车5.1万辆、船舶1373艘次;400 多个工地实现油品直供。分级管控 VOC重点企业132家,强化整治印刷行业企业327家,销号式整治企业1179家。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全市 389 条重点区域一级支流水质总体明显改善,375 条已阶段性消除劣Ⅴ类。4 座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6.5万吨,新建污水管网 1497 公里。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氨氮消减量达5.2万吨。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严格农用地安全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累计完成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 521 个。

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全市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800.76万吨,处置医疗废物和垃圾4.76万吨。建成生物质综合处理项目4个、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2个。启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在噪声污染防治方面。累计安装隔声屏 18072 米,隔声窗7382.9 平方米,铺设低噪声路面 5405 米。  

在农村污染防治方面。100%村庄达干净整洁村标准,近 9 成行政村达美丽宜居村标准。完成 97 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 90%以上。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广州企业连续8年100%完成碳配额履约。17个项目成功备案省碳普惠核证减排量。7 家企业18种产品完成碳标签试点评价。

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完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年度任务9项。制定《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广州市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完成“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和发布。审批环评文件1345宗。办理环境损害索赔案件31宗。  

在环保督察执法方面。第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 3334件交办案件全部完成整治,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61个。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1328件交办案件全部办结并公开。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84宗,处罚831宗。全年接报并妥善处理1起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夯实基础、筑牢底盘。”杨柳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头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映武